close
剛剛看了朋友寄來的一封信,裡頭是搭配圖畫和文字傳達的小小故事。內容雖然輕鬆活潑,但是透露了一般人常會以主觀想法去解讀別人的思想,自作主張地為對方下註解,告訴對方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如果不這樣做,是多麼地不聰明?

突然想到,前兩天的日記似乎也有探討類似的話題,有時候很有趣,突然間集中在相近的時間點,會不停遇到最近在思考的想法的相關文章,或是想買的東西的相關報導,這是巧合嗎?還是在潛意識裡頭運作的成果。

回到剛剛的話題,這是大家都會犯的錯誤,至少我會。

習慣去解讀別人,是很不尊重對方的行為。

我試著不只去尊重對方的想法(但是,接不接受又另當別論),同時,在批評對方喜歡解讀別人的同時,先想想自己是否也會這樣做?如果我也會批評別人,那嚜,我沒有資格去批評對方。

這是很矛盾的事情,所以很難做到,畢竟有時候,罵人也是一件很爽的事。

自省就是這樣,不用急著把事情分對與錯,善與惡、好與不好。人世間本來一切就是矛盾混亂,不需要急著找出規律,重點是,要怎麼活出自己?要怎麼不隨波逐流,怎麼活在當下,不用刻意去避免喜怒哀樂,不需要事事覺得自己很強,不需要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會成功(但明明自己根本沒有任何成功的事件),不需要逞強,不需要爭辯。

一切都很自然,跟著風律動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