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甫.壯遊

往昔十四五,出遊翰墨場。斯文崔魏徒,以我似班揚。
七齡思即壯,開口詠鳳凰。九齡書大字,有作成一囊。
性豪業嗜酒,嫉惡懷剛腸。脫略小時輩,結交皆老蒼。
飲酣視八極,俗物多茫茫。東下姑蘇臺,已具浮海航。
到今有遺恨,不得窮扶桑。王謝風流遠,闔閭丘墓荒。
劍池石壁仄,長洲芰荷香。嵯峨閶車北,清廟映回塘。
每趨吳太伯,撫事淚浪浪。蒸角聞匕首,除道哂要章。
枕戈憶勾踐,渡浙想秦皇。越女天下白,鑒湖五月涼。
剡溪蘊秀異,欲罷不能忘。歸帆拂天姥,中歲貢舊鄉。
氣劘屈賈壘,目短曹劉牆。忤下考功第,獨辭京尹堂。
放蕩齊趙間,裘馬頗清狂。春歌叢臺上,冬獵青丘旁。
呼鷹皂櫪林,逐獸雲雪岡。射飛曾縱鞚,引臂落鶖鶬。
蘇侯據鞍喜,忽如攜葛彊。快意八九年,西歸到咸陽。
許與必詞伯,賞遊實賢王。曳裾置醴地,奏賦入明光。
天子廢食召,群公會軒裳。脫身無所愛,痛飲信行藏。
黑貂寧免敝,斑鬢兀稱觴。杜曲換耆舊,四郊多白楊。
坐深鄉黨敬,日覺死生忙。朱車任傾奪,赤族迭罹殃。
國馬竭粟豆,官雞輸稻粱。舉隅見煩費,引古惜興亡。
河朔風塵起,岷山行幸長。兩宮各警鏎,萬里遙相望。
崆峒殺氣黑,少海旌旗黃。禹功亦命子,涿鹿親戎行。
翠華擁吳岳,螭虎噉豺狼。爪牙一不中,胡兵更陸梁。
大軍載草草,凋瘵滿膏肓。備員竊補袞,憂憤心飛揚。
上感九廟焚,下憫萬民瘡。斯時伏青蒲,廷諍守御床。
君辱敢愛死,赫怒幸無傷。聖哲體仁恕,宇縣復小康。
哭廟灰燼中,鼻酸朝未央。小臣議論絕,老病客殊方。
鬱鬱苦不展,羽翮困低昂。秋風動哀壑,碧蕙捐微芳。
之推避賞從,漁父濯滄浪。榮華敵勳業,歲暮有嚴霜。
吾觀鴟夷子,才格出尋常。群凶逆未定,側佇英俊翔。
(文引用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121807546&q=1507060506625&p=杜甫%2C壯遊)

杜甫說出壯遊兩字,你瞧,說的多好。兩年前的商周也曾引用杜甫局部的詩句,做了一個專題,裡頭解釋壯遊解釋的很好「壯遊,指的是胸懷壯志的遊歷,包括三個特質:旅遊時間「長」、行程挑戰性「高」、與人文社會互動「深」、特別是經過規畫,以高度意志徹底執行。壯遊不是流浪,它懷抱壯志,具有積極的教育意義。它與探險也不太相同,壯遊者不侷限於深入自然,更深入民間,用自己的筋骨去體驗世界之大。』

這像是一棵種子,在我心中種下,駑頓如我,內心那顆種子終於開始發芽,所以,我前天終於勇敢的提出離職。雖然我很沒用的是用msn跟主任提離職,但我是用顫抖的手,懷著顫抖的心,打開視窗,打好字,盯著看了許久,我心想:「就按下去吧!不要後悔今天不提。」所以,我離職了,沒有跟任何人先告知,我的好姊妹們也沒有講,就這樣看似瀟灑的提出離職,因為,我很沒用。

我不敢跟我的好姊妹們說,因為我怕會落淚,就像今天三個人在頂樓陽台,抽了三根煙,哭就哭了一根煙時間,三個笨女人哭的淚眼汪汪,還好手裡各拿一根煙,想抱在一起哭也沒法子,不然我看應該不只一根煙時間。

我當然不捨得你們,但是,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時間到了,我真是該走的時候了,因為我快乾涸了。

在這裡,在這個台灣數一數二的強勢媒體裡工作,我總是用力的給,卻補充的永遠趕不及給的速度,所以我開始心虛了。寫稿之人,如果今天寫的沒有昨天好,今年不比去年佳,倒不是愧對老闆,反倒是愧對受訪者。

無法用最精鍊的文字,寫出受訪者的內心,寫出他的特色,我會心虛且無臉面對他們。所以我開始疲乏了,找題材,寫稿,像是無法在突破自己一般,無法讓自己驚喜了。這是我離去的主因,當然,有些原因,就不多說了,但人生畢竟是自己的,想怎麼發展,該如何達到,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要離去了,接下來開始用力的休息,終於可以好好大量閱讀,一整天看書都不心虛,不用擔心找題材或睡眠不足,時間是自己的。終於可以到處去玩,台灣有太多故事我想去追尋,雖然沒有版面讓我報導了,但我還有這裡,可以抒發我的心情。

終於,我要踏著杜甫的腳步,邁開我的壯遊之路。那個遊,也許不是真的遊山玩水,但心靈至少是自由的,就當是心靈的壯遊。

我親愛的設計師好友,我親愛的同事好姊妹,我看似離開了,其實一直都在。下午茶記得找我,有好玩的不要忘了通知我,喔!對了,有任何美食、家居、旅遊的外稿機會,不要忘了通知我,我還是要小賺點錢,不然靠我那一些些存款,哪天就要看我流落街頭了。

當然,我也可以在永康街認識的店家裡找一家來打工,如果他們願意要我的話。沒關係,錢少賺很多沒關係,希望休息一年後,我能全新出發,這一年,就讓我像杜甫一樣「裘馬頗清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