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園存在很久了,我卻直到去年因為國內餐飲家飾店「The One」寄來了一封新聞稿,才知道了這地方。南園是聯合報的資產,當初是創辦人晚年居住的地方,身兼招待所,去年由The One接手代為管理,開始積極推動宣傳。

蓋南園的建築師是漢寶德,漢老先生是國內的建築老前輩了,出版過許多談美談藝術的書籍,同時是現任世界宗教博物館的館長。我一直很想跟漢寶德接觸,可惜好幾場邀請他當來賓的記者會,要嘛剛好當天有採訪去不成,不然就是去晚了,老師也走了,可惜。所以趁機到南園一遊,體悟他的建築,也不賴。

但其實,會去南園,是因為想去聽魏海敏女士的演講。魏海敏,在自己的部落格中自稱女伶,「曾連續四年榮獲「國軍文藝金像獎最佳旦角獎」、「國家文藝獎」、紐約市「亞洲最傑出藝人獎」,並以京劇成就獲「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獎」,是台灣獲得對岸「梅花獎」的第一人。一九九一年,兩岸開放文藝交流不久,驚豔於梅派的恢弘氣度,在聲望如日中天的巔峰時期的魏海敏,竟親赴北京拜京劇大師梅蘭芳的嫡傳弟子,亦為其子──梅葆玖大師學藝,從頭學起。」(引述自http://mag.epochtimes.com/099/5610.htm)

第一次知道她,倒還不知道她的來頭,是在誠品裡找到一片DVD「金鎖記」,是由國光劇團演出,那時候覺得有趣,將京劇以新穎方式演出,而且演出的戲碼是我喜歡的張愛玲的經典小說。誰知這一看,不禁聲聲叫好,魏海敏扮相佳,身段好,唱腔紮實,我也很喜歡顧正秋,但顧老前輩身形稍顯福態,魏女士則很窈窕,窈窕身形總是顯得優美。

這次去南園,也正是想聽她演講,但一早我有採訪,在建國花市拍攝「空氣鳳梨」,到11點半結束再出發,到南園已經快2點囉!演講已經開始5分鐘,不好意思進去,只好放棄。

但在園內遊訪,也很自在清幽。仿江南的建築風情,到處都有潺潺流水,和雕樓涼亭。走過這兒,繞過那兒,在園中行走,處處看來都有不同景色,傍著青山,實也不用說清楚那種自在的感受,因為實在也說不清,內心就是一個舒服放鬆。



南園蓋的美,但那美還是比不上位在板橋的林家花園的雅緻。林家花園有種濃的散不開的風雅,每一處都很細膩但不花俏,走在裡頭人都顯得優雅起來。南園雖然比不上林家花園的風雅,但他是身處在大自然中的,襯著山林綠意的紅磚牆,和那一個個框住風景的窗花,卻成了他不敗的優勢。和自然共存所生出那股自在,卻又是林家花園所比不上的了。







南園網址 http://nanyuan.theonestyl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