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設計類書籍,其實總覺得不夠深入,常常都點到為止就沒了,不然就是流於寫作者過多的感受描寫,比如關於建築類書籍,常看到什麼光影流進屋內,室內瀰漫ㄧ片沉靜之類的,對建築師的描述,建築的歷史背景,或是設計的理念、想法,反而沒有深究,常常看了都不知所云。

不過,我個人很喜歡李俊明寫的一系列書目,像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設計上哥本哈根設計現場,包括最近新出的書籍瑞士異境曼谷設計基因,都很著重設計者的理念和特色,不流於展露自己文采,但其實他的好文采早已躍於紙上。

但是,最近有本書也很不賴,是嫁到芬蘭的凃翠珊寫的設計,讓世界看見芬蘭

她本身在丹麥奧爾堡大學念歐洲研究碩士,書背裡頭寫了她個人喜歡探討設計和藝術背後的人文精神。或許也是個性關係,整本書介紹了芬蘭這個國家的歷史背景和設計人文發展。

裡頭參雜了對芬蘭建築、工業設計和手工藝等介紹。有同事最愛的Marimekko,有在台灣也富有知名度的Iittala,還有更多我們不熟析,但很有趣的資訊。

作者還貼心的解釋了許多芬蘭語的背後意義,以及這國家對設計理念的想法,我很喜歡其中有段話:藝術和設計,在這裡都記錄了當地人文歷史與自然生態的特色,一個通道的牆上,滿是被人丟棄在廢棄地的老舊Arbia陶瓷碎片,設計師撿來後,用巧手鋪成了牆上的美麗裝飾,同時也象徵Arbia陶瓷工廠的歷史。

還有關於建築,ㄧ位當地設計師的看法:芬蘭的歷史不長,我們在建設的時候,應該注意將建築環境配合各地區的歷史人文,留下紀錄。

多美的ㄧ句話,我總是對老東西留戀,對老房子有莫名的感動,如果台灣也有這樣的認知,很多老房子可能都能被保留下來,讓後代了解祖先的社會歷史了。

這本書的封面也很吸引我,白色為底,配上深淺不ㄧ的藍,勾勒出樹葉的模樣,看了介紹,圖樣取得似乎是Marimekko的設計圖樣,輕輕柔柔的,很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