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詹宏志的新書「人生一瞬」是這樣描述著記憶:「所有的記憶,都隱含著一段消失的時光。」

那埋藏在腦海深處的回憶,是怎麼被保存起來的?當我們踏進記憶中的隧道中,總覺得像是踏進了黑暗內,或許一開始不習慣黑暗感到手足無措。漸漸地,僵硬的身體得到放鬆,慌亂的心得到安撫,我們慢慢張開雙眼,發現過往的記憶,像是螢火蟲一般在黑暗中閃耀著微弱卻明亮的光芒。

記憶的螢火蟲數量太多了,每一隻的光芒內都隱約看到了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分的一小段回憶。越是想靠近看清楚,發現在記憶的光芒中,很難看清楚那段回憶。

年紀越大,洞穴內的螢火蟲越多,越難找回記憶。是不是因為這樣,我們只能抓著特別難忘的記憶,緊握住不放。越是愛的纏綿悱惻,越是難以從記憶深處拔除,因為,我們都害怕遺忘!

不抓著,那在腦海中自以為珍藏和寶貴的記憶,就會像紛飛的記憶螢火蟲一樣,自在飛舞著,可我們不會再對那段記憶記得那麼清楚。遺失的記憶,一旦喚不醒,彷彿那段時光白渡了。

雖然都是生命中的一段歷程,但是,忘了5歲的我們,是怎麼看待世界?忘了國小一年級的我們,是懷著什麼心情上學?忘了曾經屬於我們生命一部份的回憶,那時光確實存在過,卻像是空白一般,在生命上漆上白漆,讓我們看不清白漆下的圖樣。是種可惜?

這兩天,受到這本書的影響,開始回想許許多多的過去。第一次接吻,第一天上班,第一台電腦,第一片CD,許許多多NO.1,飛舞在腦中,跳起了優美舞姿,這才發現,靜靜地坐在陽光地下,那些記憶即使已經遺失了片段,依然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