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將週末夜晚留給自己,請我親愛的朋友們不要怪我無情,我需要獨自喘息的空間,將自己埋首書中,品嚐潤口的紅茶,點燃著菸,投入一個不受打擾的平靜時光中。

我需要這樣的時間,緩息每日繁雜,釋放身上負面能量,讓平靜賦予我清淨之心,重拾天真,保有笑容。

今日帶著胡品清的「香水樓手記」,隨意在家中找了間常去的咖啡廳,坐在露天座位,看倦了,還能望望街上人潮人往,ㄧ下子下起了雨,大家匆忙躲避,才ㄧ會兒,雨又停了。

買了胡女士的這本書,真的是偶然。其實,買美每本書大多是偶然,但是,對這個偶然,印象特別深刻。當時,我在信義誠品和朋友閒晃,老媽剛好打來問我什麼時候回家,ㄧ回頭朋友就不見了。

依照我的個性,本來會回頭找尋他,可是,我卻往反方向走,不自覺的看到了這本粉紅色外皮的書籍。粉紅色的外觀很吸引我,輕柔色澤跟一般書籍很不一樣,猜想應該是女性作家之作。

才疏學淺的我,其實根本不認得胡品清是誰,翻閱書籍時卻被浪漫的文句吸引住,心裡想「好一個浪漫的女人喔!」,不加思索就買了她。吸引我的不只是文句華美,還有她對愛情的那份眷戀卻又不過於沉重,至少,我是不覺得沉重。

她說:「真正的愛是ㄧ無所求,該是培養一份戀愛的心情,該是永恆的等待而非殷切地期望有所獲得,因為獲得是現實的同義字,而現實卻是絕對的反義字。」

她還說:「……學習承受痛苦為了更能體驗快樂,學習品嚐別離的苦澀為了更能回味遇合的醇甜,學習把握有限的人生為了更能面對ㄧ件不可逃避的事實-你我無法『ㄧ同』走到一條路的盡頭。」

胡品清女士已過世,但是她的文字卻亙久流傳著,淡淡地影響著每個和她相識的人,透過文字。她勾起了我許多愛情的回憶,勾起了我內心也曾對愛情有著無瑕幻想,那是20歲的青春。

我的人生才離20歲多遠?才將滿28歲呢!8年的時間,細細回想每一段戀情,雖然都一波三折,卻不比她戲劇化,我居然也曾說過「心倦了」這類的話?對照於她,我顯得幼稚膚淺。她對愛情是永遠那麼地抱持信任,不追求結果,細細品嚐每ㄧ分回憶,那麼淡雅柔美。

她說自己一向是擠不上公車的人,即使排在人前。這點倒是跟我很像,一向不懂爭奪,所以在別人眼中總是吃虧,卻不願去要求和爭取所謂的幸福。某人說,那些掠奪者沒錯,因為她們只是捍衛愛情。

我也想捍衛愛情,卻做不了掠奪的動作,那會是多麼讓我愧疚和不安,如果僅是為了自己的幸福?如果做不了,那我寧願孤單一人,直到真正珍惜我的男人出現。

她的書,像是倒映著我的影子,讓我心在週末的夜晚,得到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