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快六年,從來沒有把年休假休完過,總是捨不得離開工作崗位太久,會有種奇怪念頭,好像如果把休假休完,就會有某種罪惡感浮現。直到今年,直到這一次,終於敢休一個禮拜,加上前後假日,一共九天假期,沒有安排去哪,就待在台灣,想看看一直還沒看的書,想去一直還沒去的地方,想做一直沒有空做的是,這才發現,九天好少。

今天,是假期最後一天,昨晚失眠到半夜四點,有種不悅感湧上心頭。的確看了一直想看的書,雖然想看的很多,根本看不完﹔的確見了一些老朋友,朋友說多不多,說少不少的我,很多想見的朋友還沒時間好好聊聊呢!的確學了一直很想學的裁縫,但我只做成功我筆電的包包,連個聽說其實很簡單的抱枕都沒成功,一整個失敗。的確有走到郊外跑跑,以前跑去郊外就可以忘卻煩憂,這次對我卻沒用。

種種的種種,讓我不悅,想到今天日假期最後一天,想做的那麼多,卻只完成不到一半,搞不好連三成都未到,就有種非常不悅的感覺,氣急攻心就是這樣吧!生氣到半夜四點,才了解什麼叫「不支倒地」。原以為可以熟睡一場,到底是怎麼回事,早上九點我就醒來了?

煩躁!氣悶!懊悔自己好像沒把這難得的九天假期好好安排,難過情緒湧上心頭。

突然,我想到,其實這九天,我也做了很多事阿!我跟一些好友暢談一下午,一晚上;我學會了裁縫,雖然抱枕失敗了,至少筆電包成功啦!(雖然有老媽的幫忙) ﹔看了三島由紀夫「假面的告白」、米力「我愛岬片」、「我在雨中等你」、再看一遍的「桂花雨」.......仔細想想,做了不少事呢?

那為何心情還這樣煩躁?我想,可能工作以來,很少這樣放肆休假,有「貪」的念頭,想一口氣做很多很多。但每個人一天就只有24小時,加上我喜歡悠哉享受這些悠閒時間。比如跟朋友約了吃下午茶,晚上絕對不安排事情,不想要有「趕」的感覺,平常採訪、寫稿,已經過足「趕場」的滋味,假日不需要再這樣折磨自己。

這時候矛盾就出來啦!想比平日過的悠哉,但想做的又比上班時候多,世界上哪有這麼好的事!

所以,我決定,一次把一件事做好就好。現在在寫網誌,就不要又心急著想去練習裁縫﹔練裁縫時,就不要急著想出門去喝咖啡或﹔已經在踏青,就不要煩著想看的書還沒看完。

時間就這樣多,一次就做好一件事吧!人不要這樣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