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之前的離職,主要是為了想準備中文研究所的考試。別懷疑,我想念中文研究所。雖然每個聽到的人都說「拜託,你念那個做什麼?」,「不要念啦,你喜歡中文就自己念,不要去念研究所啦!」,「中文很枯燥耶,你出來也不好找工作,沒人要啦!」
 
為什麼想念中文系,好像是一個錯誤決定的感覺?我一直覺得很有趣。這個社會不是對於進修很熱衷嗎?念什麼好像都很好,很被鼓勵,唯獨念中文系大家都很不看好?但其實,我們不都是從小念中文出身,每天講話、寫網誌、閱讀、看報,不都是用中文字嗎?難道,大家都不想知道,中文字的演變?怎麼從俏皮的象形字演化成今天超級繁複無比的繁體字?難道,大家都不想知道,我們今日說的國語,其實本來只是地方方言,反而閩南語、古語保留許多的中原古音,是具有歷史意義的語言?難道,大家都不想知道,中國文學的演變,南唐李後主、宋朝蘇軾、曹操父子等大家耳熟能詳的文人,過往的文章如何影響到今日的我們?
 
至少,我是很好奇的。對古人的用字遣詞和文字變化,一直都很有興趣。
 
人一生的夢想真的很多,而且踏進社會後,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起而行」,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轉個彎」。念中文系是從小到大的夢想,雖然當初被老爹阻止,因為他也覺得,念中文系出來沒什麼出入。開店則是一出社會時,為自己立下的人生下一個階段目標。為什麼?說真的,當記者,能當一輩子嗎?

 雖然我不愛錢,也不是為了錢而工作,但這份工作收入實在不高,想到結婚以後如果薪水還這樣微薄,雖然老公會養我,但我又不喜歡拿男生的錢,又想買好東西給小孩子,手頭不就很拮据。這樣看來,我發現自己實在很有憂患意識,從一出社會我就已經想到這個層面。那時候,我就發現,雖然當記者薪水不高,但人脈可以建立的很廣,而且擁有曾經當過記者的經歷,在這社會上也很討喜。所以,為什麼我從一出社會就以進蘋果日報為主要目標,也是因為如此。曾經待過第一大報的資歷,不用待太久,只要待幾年,就夠我用的了。而開店或做生意,才能賺到錢,這就是當年23歲時的我的想法。
 
這樣看起來,感覺我是個很有規劃的人,但其實,除了是為了以後結婚有份穩定且不錯的收入之餘,主要是我很懶。男友真的太了解我了,我其實是個很散漫的人,非常非常的散漫而且慵懶。我的熱忱都用不到三分鐘就無力了。
 
 一開始我總是可以充滿活力,是那種絕對有自信勝過任何人的活力,只要事情做到一但上手且穩定之後,就會開始覺得無聊。好處是,不做到成功我是不會放棄的,壞處是,沒有維持的耐力。

 這或許也是為什麼我不想當記者了,雖然可以認識好多人,雖然工作時間好自由,雖然去哪端出蘋果日報記者的身分,就算是董事長都禮讓我三分,其實當記者很神氣呢!但,也就只是這樣而已,人家尊敬的是蘋果日報記者這個身分,又不是我。
 
 本來打算明年考完中文研究所考試,再準備開店的事情。碰巧小妹莫名其妙的突然想離職,老媽和大姊莫名其妙的突然急著想趕快開店,促成這間店提早進行,雖然念書的計畫因此拖延了。但開一間屬於自己和家人的店,再辛苦再累,都是為了自己,再也不用為別人,是一件很開心的事。雖然,我依然很散漫,跟小妹說我可以不拿薪水的義務幫忙半年,整天待在廚房弄餐飲,學習手沖咖啡,但最多只有半年時間,再待下去我會悶壞,我是沒辦法待在同一個地方的人。
 
 曾經做過2個月編輯的我,上班第一天我就快哭出來了。叫我整天待在同一個地方,真的生死不如,絕對沒辦法接受,因為這是自己的店,而且可以待在廚房,我才願意待上半年。但半年後,我就會再做另一件我正在規劃的事業,希望運用這些年所長,動動嘴巴來賺錢。

 至於念書這件事,補習我還是會補完,書我也買了一萬多元了吧,這還是我很有興趣的知識,我還是會繼續的閱讀下去,有沒有學位對我來說本來就不是必要的事情,唸到自己肚子裡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