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旅遊,總是件開心事。暫時卸下工作壓力,卸下城市的擁擠感,卸下心頭的那番憂煩。出門走走,繞繞這繞繞那,看看山水和那路邊風景,青山綠水擁抱著我們,眉頭舒展了,多好!

上個假日,本來想去大安路二手家飾的老闆介紹的一處好地方走走,以前從事影片拍攝的jacky,常尋訪很多老屋,他說,在福隆再過去一點的地方,有間在海邊的國小,國小旁有許多饒富風格的老房子。他說的興致勃勃,我們聽的有趣又心動,但地點他怎麼也說不清楚。

這怎麼辦呢?像是大海撈針,那麼大的地方,那麼多間在海邊的國小,到底要怎麼找好?

想多了,就不會去找了,想不多,才有勇氣追尋。不管找不找的到,總得先行動。

我們踏上尋覓之路,從灰濛濛的台北城出發,先行走金瓜石,觀看我早已覬覦許久的一棟霸佔山頭的老建築。聽說,以前那是金瓜石處置淘金的工廠,聽說,金瓜石沒了淘金產業後,就廢棄了。聽說,都只是聽說,但那座龐大的老建築是真實的佇立山頭,看來霸氣,但外觀的殘破卻透露他的風華消逝,只留一身傲骨。


轉了上山,半路看見一棟有著說不出算是什麼綠的建築,窗子破的一個洞一個洞,好奇為什麼窗子會破成這樣?朋友說,那是頑童拿石子打的。說罷,隨手檢起一塊小石子,朝上打去,窗子又破了一個洞。房子廢棄後,變成頑童嬉鬧的場所,原本曾經風光的他,面對晚景的不堪,是否有些感嘆?

我倒是覺得感嘆,再我看來,屋子如今的面貌,在走過了經年累月後,正是最美的時候。外牆的斑駁,透露了歲月痕跡,最具風華之時,卻已被遺棄。拿起相機拍了一張,記錄下來,再過十年二十年,或許他就不再了。

再往前行,一路好山好水,每遇到山路稍有平緩處,就可看到數台車隨意依靠路邊,觀警台上稀疏數人吹風賞景,好悠閒哪!我還看到一對老夫老妻,騎著老摩托車,是那種前面還有遮風板的款式,安全帽就安置兩人腳邊。老婆婆打開陽傘避陽,老伯伯拿著傻瓜相機拍照,這幅景象比風景更吸引著我。

老伯伯穿著綠色上衣,老婆婆拿著紅色陽傘,應是不刻意的安排,但視覺上卻有了奇妙的對比。正想拿起相機拍照,車子卻以把我帶離這幅景象。一個錯過,就失去了一個感動的畫面,留下一陣惆悵。

車子繞啊繞,突然讓我看到一棟十分有趣的建築,細長模樣,面寬不知是否有3米?記住了剛剛的教訓,請朋友停車,讓我拍上一張。



這一天,我們其實沒有找到那些老房子,但是,讓我找到一棟有趣的房子。其實,這屋子不漂亮,但是,窄窄的建築,遠遠觀看確有一番趣味。不知道,裡頭長什麼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