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圖說:在CN Sense買的椅子模型。用紙拼接的椅子,可做2萬次,可伸縮且收納方便,最重要的是,環保。四人座單價快一萬,六人座是一萬多,買不起真椅,只好買模型過乾癮。

這句話,這陣子一直環繞在耳邊,眼中。不注意都很難。

分不清楚最近常遇見這句話的起始點,是咖啡廳-鹹花生工廠、書籍-建築小史、即將展開的展覽-台灣設計師相關訊息和新聞稿,還是報章雜誌?搞不清楚,不過,這句話以前不是沒聽過,短時間密集聽聞讓我不得不對它更加留意和省思。

藝文似乎變成台灣緩慢成型的時尚潮流,什麼東西和藝文扯上邊,彷彿就成了懂得和品味生活的一員。室內設計、家具或生活用品等工業設計,似乎也歸為藝文資訊的一環。是不是接觸藝文,關心藝文就代表懂得生活?我對這點很帶保留,因為我自己都在摸索什麼叫藝文?我對它產生興趣是為了滿足生活或是真是興趣?

或許都有吧!對這話題似乎漸漸蔓延於生活中,到底是因為我才正要接觸,所以開始觀察起這一塊消息,或是它已經早就在那兒了?我很想找到答案,但是,想想似乎又太過無聊,重點應該不在這。

首屆台灣設計師周,在這禮拜五將正式產開。台灣首次結合兩百位設計師,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劉國滄在信義誠品規劃賣場,展示設計師作品,六樓展覽廳是主要展覽空間,一到六樓的角落,以裝置藝術表達設計產品的特性。七月一號星巴克發動行動開發車,規劃路線到定點巡迴宣揚台灣設計師周的活動。結合商業和設計,向台北市民宣示台灣的設計能力,喚醒大家對生活的重視和注意。

鹹花生工廠也是這次活動中,推薦台北市民遊覽的咖啡廳或家飾店的其中一家。我最喜歡的cn sense也是其中之一。清庭、青石也會同步展出設計師作品。聽說7-11已經有販售設計師作品,每樣188元。不知道是不是賣完了?我走了好幾家,都沒看到?

是有趣的活動,附上網站,有興趣的人可以逛逛。www.designersweek.tw

展覽是29號開始,為期一周,展場要到28號會完成,當天要去拍攝,很期待,希望不會讓我失望。

設計跟生活是密不可分的,這是以現在而言。今天看完設計小史,才知道設計開始蓬勃發展,是起於工業革命之後,當時正值戰後,一切百廢俱興,各國在振興經濟時,因為工業革命時代來臨,人們得以用嶄新材料和工業規格化生產大量新穎且價廉的產品。透過和設計師配合,產品以美麗面貌示人,得以鼓勵消費大眾購買。

室內設計也經歷許多轉變,從簡約到混搭,現今常見的家居風格,背後都隱含著時代輪轉痕跡。慚愧我從事這份工作也四年了,常掛在嘴邊的簡約、新古典、混搭,原來背後都有一段故事,也有它存在和興起的原因。即使今天把設計小史看完,因為內容簡略,我也只知道大概,勾起我的好奇心,想再深入探索。

將書闔上,心裡既覺得慚愧,同時也深刻體認到,設計始終來自於生活,這句話背後其實隱含多少意義。也許到現在,我也只了解其中一分。

生活,不是一個名詞,它和生命串聯在一起。只要活著,就存在於生活中。活著不是一個人的事,用的水杯、坐的椅子、手拿著筆、敲打著鍵盤。每一個物品都是經由人創造出來,即便隱居在深山,周邊一個人都沒有,當我們使用著這些生活用品,就和人兜連一塊兒。

設計最好是實用和美觀共存,如果只能擇其一,我想,我會選擇實用。因為,它是生活用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