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雖然週末加班,卻有2大收穫。


昨天半夜2點回到家,對習慣早睡得我來說,其實已經到極限。不過,對照辛苦的組長,我要離開公司時,他還坐在位子上,就不敢太囂張的說「累」。只是,不知道是否昨天一早就起床寫台灣設計師週的新聞(看我多用心!),又加班到半夜,大約凌晨1點多,突然一陣心悸,手腳不停發抖,差點以為自己得了憂鬱症(聽說發病時,也是會雙手顫抖,不過,內心會覺得孤寂,我倒是沒有,只急著把稿子寫完。)。回家後,洗完澡,累得再說不出一句話,只想夢周公。

一早又跟同事約公司,準備出發去萬里拍照。才聽聞他不但生病,還將近2週沒休假。大家都辛苦了!

辛苦的攝影,即使內心多少有疲累,加上身體不適,卻做了一件讓我萬分感動的事。拍主照時,我們在屋主家中4樓拍攝,求好心切的他,爬到樓梯欄杆外,用男人的魄力撐住欄杆,緊握相機,還得不時伸出右手指揮屋主一家老小。

我在一旁緊張的心臟都快跳出來,秉著氣不敢說話,一邊留意他的腳和他的手,心想:「如果不小心失足,你可千萬不要心疼相機摔壞,保命最重要啊!」同時也規劃動作,如果有個閃失,他一定是手放掉相機,那我得靈巧的幫他接住,降低工作損失。(我好像想太多嚕?)

重點是,一切平安,同事安全回歸欄杆另一邊時,其實我都快落淚了。不只這位同事,為了求畫面美麗,願意沾染危險,我知道的每一個攝影同事,都有這樣的勇氣。只是,我拍照的專題,大多不需要涉險,除了以前去林口拍建案,也有攝影用梯子爬到頂樓最高處的最高處,在高約11樓的高度,趴在窄窄平台且距離頂樓地面約莫200公分高,只為了一張鳥瞰圖。

或許為了不重要的照片沾染危險,看似太傻,但是,這是他們對工作有份熱忱和對自我的期許,才願意涉險吧!(雖然,我還是覺得生命誠可貴啊!)

不管如何,我為這群英勇的攝影同仁們,獻上我最高的敬意。

這是今天第一大收穫。







第二大收穫呢!是採訪結束後,因為最後一張拍攝取景在地下室的視聽間,拍攝屋主一家人假日來此度假時,一起唱伴唱帶的模樣。這家人關係緊密,感情之好,讓我跟同事欽羨不已。老公對老婆超級好,極盡疼愛和保護,對3個女兒也是極度寵愛。3個女兒之間彼此感情十分要好,明明各有一間房,卻要擠在一塊兒睡。(我跟小妹也睡一間,卻是迫不得已!命運大不同!)

這家人愛唱歌,所以常聚在一塊兒歡唱。拍攝過程中,他們認真的唱歌,攝影認真的拍照,我卻在旁目睹著他們的喜悅,不爭氣的落淚。不知道是羨慕或是感動?明明告訴自己不可以哭,這樣太不專業,卻還是躲在角落不小心落下幾滴淚水。趕緊擦乾,等拍完最後一張,繼續用歡愉口吻和他們嬉鬧。

只是拗不過屋主夫妻和他們3個可愛小孩的起鬨,我跟攝影也意思地各唱一首,和他們同樂,就得離開,以免攝影耽誤下午行程。一同歡樂時,快遺忘其實我們是受訪者和採訪者的關係,他們的親切和熱情,軟化了彼此不熟識的隔閡。

突然有很深的感想,這空間,不算差,但也不到極好,我卻在最後數次落淚。我思索著,空間的主人是誰?當然是居住在空間裡的人,使用空間者是誰,當然還是居住裡頭的人。這些聽起來都像廢話,但是,在報章媒體不斷宣導居家要重視設計感和美觀的同時,我們是否先用心經營家人間情感?是否保留了和家人相處的角落?

我們有多久沒有放下腳步,用心聽家人談心?多久沒有一家人遊玩?回程中,和同事都各自心懷許多感觸。我們都愛家人,家人也愛我們,但是,各自忙碌著生活,也許這是藉口,我們只是沒把時間排給家人。

我們願意分給家人多少時間?

p.s最後一張,就是讓我落淚的情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