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年前,買了本網路與書出版社出的書籍,就叫「家」。那時候還沒踏進家居產業,只是單純覺得有興趣,書上寫著一句話,假使我沒記錯,應該是在說「家」的古字是代表屋簷底下的豬,有安身之所,最後再延伸成人的安身之處。

還甚資淺的我,一直都很喜歡去體驗別人對生活的理念,對「家」的想法。

這兩天採訪了白大哥的住所,總算採訪到了。元宵節那天誤打誤撞的去他家找他玩,不小心地找到這樣一個家,好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且還是白大哥打來報社指定找我,心裡有些得意。

描述他的家之前,得先插題聊聊這個笑話。我滿懷期待去找白大哥,想安靜且真正地去理解他這個人,因為元宵節那天實在太吵,彼此講話都用吼地,所以我很期待那天的正式採訪。除此之外,我還想知道白大哥是看了我哪篇文章,才找上門來?

詢問時,採訪已經結束,白大哥窩在廚房裡做菜給我們吃。他一邊汗流滿面,一邊說:「我好像看到你報導了一個燈飾藝術家,覺得印象很深刻!」突然間,我額頭上冒出像櫻桃小丸子卡通裡頭的三條線。「白大哥,那你好像找錯人囉!那篇不是我寫的耶!」

這是個無解的名,只能說緣分,真的是緣分,就解讀為「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吧!」

白大哥的住所是在大台北地區已少見地「一條龍」建築。剛好最近買了一本「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上頭就有介紹一條龍的建築物特性。引述自這本書的說明:「最基本的傳統建築型態,只有正身,包括正廳、左右房及邊間的灶腳間、柴房等。較常使用在人口較少的民宅。屋頂以中央正廳最高,兩個依次已降,室內設廊道,可貫通各房間。面寬三開間者,又稱三間起;五開間者稱五間起……。」(很適合做報妳知!)

白大哥的住宅一共有五個房間,應該就是所謂地「五間起」吧!



外觀是台灣古早時期的建築,可是,旅居法國多年的白大哥,將屋內親自動手改造成南歐風格,形成內外觀的明顯對比。屋子是白大哥三年前回國後,花了半年時間,沒有請工人,沒有設計師,也沒有繪製草圖,全部是自己隨興改裝完工。

花了多少錢?只能說難以估計,難估之處佈在金額,在時間和精力。每天只想著要怎麼做?哪有時間去計畫花費呢?

坐在白大哥工作室,我開始聽起他的故事。他的ㄧ生,大起大落,很年輕就見證了生老病死,他體會了至親之人因為壓力自殺,也看到了死前ㄧ刻還在繪畫的人,死的多麼平靜。

年輕時候的他,經歷的事沒有中間值,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吃過最頂級的食物,坐過坐昂貴的車子,參予過全世界各地地社交場所。這些對他來說,套句他的話:「都是屁!」

走過浮華,白大哥很珍惜現在的日子。這裡其實是他第二個家,卻也是他最喜歡的家。有時候朋友約,一夥人就來此喝地醉呼呼,一禮拜不下山。三不五時的節慶,朋友也不客氣的來叨擾,像是第一次造訪白大哥家,就是一個熱鬧地元宵夜。煙火放不停,驚喜聲不斷。

我又見到了一個有趣人的生活,什麼時候,我也能擁有自己的家,可以在裡頭編織我的生活脈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