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的事物一直存在著,即便現代化的建築或是商品正以驚人的湧現速度吞沒每個人的意念,充斥每個人的生活,但是,舊的事物依然以不可碰觸的自傲姿態存在著,或許不是那樣引人注目,也或許它根本也不期望受到矚目,如此一來就可能靜靜地捍衛一直努力保護著的那股陳舊氛圍,那股飄盪在空氣中,當靜下思緒,調緩呼吸就能嗅覺的氣味,當中參雜了過往和現今的交錯複雜,不明顯卻潛進了心底,掀起陣陣漣漪。
沒有人可以拒絕新東西的美好,美麗高聳的台北101蓋好的那一刻,象徵許多新的開始,比如現今擁有的名號:世界第一高大樓,亞洲第一高大樓,筆直的外型結合了世界數位知名設計師,例如享譽國際的貝律敏也是設計者之一。嶄新的光芒吸引了都市男女眼光,彷彿一定要來看一眼,否則就落伍了。只是,再新的大樓總有一天也會成為過去式,也會變成排排列的舊事物裡頭一員。我總想著,所謂的舊大概就是已經被習慣的事物吧!沒有了新奇的因子,沒有了光鮮的外貌,但是,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吧!就像是位落於101附近的四四南村,雖然也經過了翻修,甚至漆上了光亮的新漆,只是,老的事物有著無法取代的特性,如四四南村的古老建築的面貌,那一磚一瓦蓋建出來的模樣是無法遮蓋的特性一般,一樣令人嚮往喜愛。
記得在101當蓋好的頭一個月,我站在四四南村某一個角落的二樓陽台上,不遠處就是正炒的沸沸洋洋的101,心中百感交集,多麼強烈的對比,多麼令人想探究的過往,當時腳底下踩著的那塊地,在五十年前有過怎麼樣的故事?觸摸著的殘破窗戶,五十年前又曾經發生什麼樣的事蹟,新舊不斷的交替,圍繞著同一塊土地,同一個建築物,當建築物消散,那股舊氛圍就跟著消失,消散在世間,只剩下照片可供人回味。
不由來的思緒,讓我感到一絲難受,我總是偏好舊事物,雖然好奇心也總是讓我對新的玩意滿載熱情,最能吸引我的還是外表看似殘破的事物。每當假日閒晃在家中附近的巷弄間,一間間隱沒在小巷子內的老屋子,大部分已經破得無法居住,唯獨老式建築的模樣還是吸引著我,伸長了脖子探頭想多觀看一下屋內的結構,有的充滿日式風采,也有的台灣味十足,那一磚一瓦讓我不斷聯想到十年前、二十年前甚至三十年前,它們曾經擁有什麼樣的光景,曾經發生什麼樣的故事?有喜樂、有悲傷或許還有著悲憤。往來的路人漠然的看待它們,只有知道故事的人,才知道裡頭的曲折,而我這什麼都不知道的人,總愛亂加揣測,總愛多愁善感,雖然明明什麼都不得知,還是可以為這些廢棄的屋子感到心疼難過,四四南村因為有人去堅持守護著而得以保存遺跡,但是,這些沒沒無名的屋子可能一年後就不見了,變成一棟嶄新的大樓,當人們望見嶄新的大樓,壓根不會記得之前那殘破得屋子,令人想到就不勝欷噓!
人們的記憶是短暫的,當周邊的事物和自己不相關時,也不會花太多精力去注意觀察。我也是這樣的人,只是,又比這樣的人再來的念舊一點,可能內心潛藏的意識內,害怕自己有一天也變成舊事物的一員,這樣的想法其實很可笑,智慧隨著年紀增長而進步,所有的怨恨嗔痴,愛恨情仇,在時光的牽引下,漸漸的也不再那樣波濤洶湧,但是年輕呀!就好像不得不深深的愛過一場,不得不血氣方剛,似乎不這樣轟轟烈烈的享受情緒的賁張就枉過人生?我也愛過、恨過、怨過,沒有韻珊的支持和陪伴,怎麼會有今日的寬容和等待。也許不復當年大學時期的天真浪漫,那般地單純,心,逐漸的舊了,像是老房子般,歲月在我的心裡慢慢劃下刻痕,棟梁上開始有故事在撰寫,當我觸摸著心裡的一磚一瓦,也許時間還不夠長,但有一天,我的心也會變成一座充滿舊氛圍的老房子,空氣中流蕩著屬於我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