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人,活著就要有夢想。不管是電視劇、電影、小說的情節,或是某天下午和同事或是好友一同聚會,聊聊現況,免不得再來一些彼此鼓勵的話,甚至心靈進修課程。仔細想想,我們生命中,所有所有的一切,都希望我們找尋生命的意義,都在要我們追求自己夢想。

但,我們的夢想,到底是什麼?到底在哪裡?到底該怎麼實現?

去年,因為採訪,認識了塔卡。塔卡在三芝開了一間「塔卡的家」的民宿,她,同時住在那兒。說起塔可,她以前在士林和淡水英磚路,這兩處人聲鼎沸的地方賣民俗風服飾,加上台北縣市加起來,實在不算是個大地方,如果你碰巧喜歡民俗風服飾,或許碰過面。至少,我第一次見到塔卡,聊到這兒才發現,我還真的在她店裡買過衣服,只是是跟店員。至少,前兩天去採訪她新開設的咖啡廳,帶去的朋友還真的在她士林店裡買過,兩個人還碰過面,一見面就有熟悉感。

世界就是這樣小,小到遊走在我家附近的茶店,新認識一位藝廊經理,都會是我前男友的朋友。小到好友新認識的朋友,都可以是前男友的國中同學。小到採訪對象的新女友,可以是我的國小同學。

當你發現可以遇到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巧合,或許可以給自己一些慰藉,要實現夢想似乎不是不可能。對塔可來說,夢想就是這樣簡單。

2年前,厭倦整日銷售服飾,結束服飾工作,跑到三芝買了一棟屋齡老舊的房子。預算不夠,請不起設計師,於是一切自己來。自己找木工,自己油漆,自己畫設計圖。當2層樓的屋子完工了,她才發現,從無到有的布置一個空間,多麼有趣,種下了想開咖啡廳的種子。

2年後,在淡水老街,有間你需要攀爬一小段階梯,但在累了之前就能到達的小店,名叫「奇跡」。屋齡一樣老舊的屋子,原始屋況不佳,塔可再次以油漆、花草、布料,布置出舒適的小空間。走累了老街,邁著疲累腳步,走進之前,得先蜿蜒繞過小小花園。

綠意、花香、飄著浮萍的水池,各自散發清新香氣,組合出任憑香水師再厲害,也無法模擬的自然之香,替我們卸去疲累。屋內不甚精緻的裝潢,卻自有樸拙耐看的厚度氣韻,不怕來此的人失望,儘管坐下,點杯飲料,吹著冷氣,觸摸布料的溫潤,望著吐露昏黃的燈光。

在你欣賞的同時,早已忘了室外,時光一點一滴流失。塔可說,這就是她的夢想,讓來此的人,花小錢就能擁有莫大平靜。她不寄望賺大錢,即使賠錢的現在,每週六還是堅持要請樂手到店裡演奏,給予客人不一樣體驗。

住在聚集許多藝術家的芝柏山莊,自然認識了許多藝術家,於是三不五時和他們配合,壁面掛上優美畫作,燭台用的是知名陶藝家陳九駱送給她的作品。

用心,藏匿在細節。若你不小心低頭望見了厚實溫潤的燭台,才會發現。如果你靜下心看看壁面畫作,才會發現。不花大錢裝潢空間,把心意都投注在這些小地方,是因為塔可知道,美麗只是一時,內涵才是永續美麗。

我不說塔可實現夢想的故事,因為,這世界上有夢想的人太多,願意拋開一切實現得太多,滿街不都是這樣的人。但我對於塔可在細節處的用心,大為感動。細節要維持,才是最不容易的,尤其,許多人只看表面,忽略細節,一個不小心,咖啡廳沒做起來,還負了一屁股債。

抱一個夢想,不難,難得是,你要怎麼實現他。

電話:02-2621-0648

地址:淡水鎮清水街95-1號(從淡水老街的福佑宮旁的巷子彎進,拾階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