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買書,每次新書買回來,像趕進度似的,總會努力找時間看完。但有一本書,我買下之後,很想看卻一直不敢看,那本書是「我在雨中等你」。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情感氾濫到一直誇張地步。已經工作5年多的我,即使每次踏進一個新的空間,不管設計的好壞,只要設計師或屋主說得出這空間曾讓他們辛苦但樂意的裝潢過程,說得出他們對那空間的重視,那股熱情就足以讓我熱淚盈框。

對我來說,人活著,是追求一分感動。對空間來說,設計美感有時候無可避免的和天賦有關,但屋主或設計師的用心,卻能讓空間有了生命力,即便設計的不甚美觀,讓我下筆時也著實難以起筆,但,「心意」是最重要的寶物。

不會說話的寵物,當他們用力的以親你的嘴,用頭頂你的手,努力的要人注意到他,想尋求一些疼愛時,對我來說,也是難以抵抗。但有時候,不得不承認,和動物相處,少了心機的他們(或者他們的心機,實在也不能對我造成什麼傷害!),讓我不需要擔心什麼,實在很快樂。

國小或是高中,大家應該都唸過琦君的一篇短文「人鼠之間」,收錄在「桂花雨」裡。還有一篇林文月老師寫的「蒼蠅與我」,收錄在「午後書房」裡。不知道這兩篇文章,大家是否還有印象,我迄今都還記得。記得的原因,不只是當初讀到時,覺得這兩位作家,對動物的細膩感受令人難忘,還有因為本身購買了這2本書,三不五時拿來翻閱,時常能回溫。

還記得當初讀到這兩篇文章時,琦君筆下的小老鼠,模樣楚楚動人,讓原本討厭老鼠的我,都願意多去瞭解老鼠的心聲。而林文月筆下的蒼蠅,在日本小林一茶寫的排句「莫要打哪!蒼蠅在搓著牠的手,搓著牠的腳。」那分溫暖的心意,讓我瞭解,與萬物相處,人類可以再多一分包容心。

或許,這也是因此,明明脾氣暴躁的我,在工作上或與朋友相處上,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去體諒別人的心情。當多了一分體諒,眼中的世界就不再是「我」看到的世界,還包括了「對方」的世界,少了主觀評價,或許更能體諒對方為何如此無禮或有此作為。除了「劈腿」是我最不能原諒的事件,只要發生就是錯,沒有商量空間。

而「我在雨中等你」,就像是電影「狗狗心事」裡頭最後一段故事,用第一人稱描述從小狗的世界中,他是怎麼看待他的主人?因為有了看「狗狗心事」時,電影落幕後還足足哭泣了快半小時的經驗,讓我買下這本書之後,只能束之高閣,直到昨天小妹和我提起,今天一早我才找出了它。

只是,才翻閱第一頁,我就快落淚,又趕緊闔上書,交給小妹,就由超級理性的小妹,先來看這本書好了。

我一直在等一個時機,等待看這本書時,可以有充分悲泣的時機。從昨天起,我連續有9天休假,原本就打算來看這本書,碰巧小妹也提起,雖然有些害怕,雖然到時候我可愛的寶貝「妞妞」一定會被我抱起,背上一定會被我淚水沾濕,但,書還是得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