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總會遇見一些新鮮事。

上週拜訪了一處空間,攝影大哥拍著拍著,我跟設計師聊著聊著,眼睛一邊不安分的到處望來望去。突然望見鐵鑄的鏤空電視櫃上有株小植物,用鐵絲編織的小小籃子垂吊著。那時候正聊到在空間結構和材質特性,這些可都是交稿時要用的題材內容,只好乖乖聽設計師講解。

講解到一個段落,實在忍不住詢問電視櫃上那可愛的小東西,才知道原來叫「空氣鳳梨」。這處空間是設計師的家兼工作室,植物就是她去挑選的,小小一株,底部的根長約7公分,寬約4公分,就要100元,其實不算便宜耶!生活工場的一株植物,有花器、有土壤和植物,才50元還是80元,都比這可愛的小東西大。

特別的是,不需要土壤就能活,只要偶爾噴噴水。

真是讓我訝異,原來有這種東西,真適合我這種懶人。從生活工場買來的2株食物都已經死光,壽命都不到2個月,真害!

關於空氣鳳梨:(文章引述自:http://www.a-1.com.tw/a1/tillandsia.htm

空氣鳳梨是最適合繁忙城市人養的植物,又稱懶人花
不需土,只需空氣和一些些水,其特性耐光,耐陰,耐熱,又耐寒。
1.學  名:
空氣鳳梨屬鳳梨科,英文名字TILLANDSIA。

2.產  地:

 

分佈在南美洲,巴西,亞馬遜河流域等,其中有幾種已被聯合國列為保育植物,如男士們特別喜愛的犀牛角,由於該養植物生長在空氣中與泥土無關,所以稱之為空氣中的鳳梨花,又別稱鐵蘭。
3.花  期:

不同種類的氣生鳳梨在不同季節開花,所有不同種類都會開花,有些稀有品種還會散發出香味,例如毒藥開花時會釋放出淡淡的香味。其實每一種品種花期不同 ,與天候無關。例如貝可立在12月時葉子由綠轉紅,便進入她的開花期,而虎班及綠毛毛的開花期在春天3、4月間。

4.養植方法:
空氣鳳梨在原產地,水份完全從空氣中吸收並自行光合作用。台灣的夏季過於乾熱, 建議夏天來臨每天噴水一次,冬天則每星期澆水二至三次,以補足空氣中不足的水份,水份不可多剛好噴 至葉面全濕就可,中心部位需防止積水以免葉心腐爛。如果浴室等較濕地帶則每星期噴水二至三次即可。
5.花  性:

環  境:
空氣鳳梨的生長習性喜通風良好,有太陽照射但也有遮陰的地方較佳,屬半日照。以窗戶邊,客廳或書房的燈光下較為適合。如果養在地下室等較為暗的 地方,請每星期一次拿到較亮之處放一至二天。銀灰色葉面較綠色葉面需 要光線更多,較耐旱。
施  肥:
用肥料水代替清水來澆濕可提早開花,但不能延長花期或改 變鳳梨花的大小,在冬季屬休眠期,11月至翌年3月不用施肥
溫  度:
室內溫度適合在8-32度C之間,如溫度在32-40度C 時屬乾熱,則每日噴水一次,若是5度C以下,則停止生長。
備 註:
噴水較多時,請將植物倒過來將水滴乾。
由經驗所得,葉心積水超過72小時,植物容易窒息而死。


採訪完之後,和攝影師收好包包打算離去了,等電梯時又看到一個有趣的標示。



我和攝影大哥忍不住認真討論起來那句畫的意思,亮哥說:「可能這是舊大樓,不像現在新大樓,只要按一個鈕,電梯就會自動安排行程。」想想很有道理,如果今天9樓的住戶要往下,1次按了兩台電梯的扭,2台電梯都跑去他那啦!那3樓住戶如果要上樓,就得等2台電梯都停靠9樓之後,才會到3樓,的確很不節省時間。

我繞起口令來,自己舌頭都要打結了。

不過,這個指示牌的話語不但有趣,而且貼心。告訴等電梯的人「不要急,馬上就來啦!」我喜歡這種流露善意的行為和舉動,讓人溫馨。雖然,句子有點不順,一開始我還想了一下。

再分享一個讓我很期待的演講,是安藤忠雄的講座。期待!!!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