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去汐止拍照,搭火車回台北車站後,去三商巧福吃碗帶有我高中時代記憶的原味牛肉細粉,再買1杯50嵐,就跑去公司寫稿了。

找尋中餐時,天氣太熱,也不想在外久待,挑嘴的我,在民權東路上繞來繞去,不太想吃鬍鬚張、也不想吃怡客咖啡的簡餐,繞了快15分鐘,實在受不了,就窩進三商巧福了。

進到三商巧福,就想起高中歲月。那時候最愛裝認真,每每假日都和同學約去K書中心。我其實實在不是愛唸書之人,每次去每次打瞌睡,偶爾清醒那一定是神經有問題,難怪從小到大書念的非常差,讓爹娘十分十分操勞我求學階段的那14年,真慚愧。

在K書中心時,我總是枯燥望著書,腦中唯一樂趣就是想等下吃飯吃什麼?

我是三餐定時的人,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想早餐吃什麼?早餐才吃完,已經在想中餐吃什麼?晚餐更不用說了....難怪高中時候得我,可以胖到60好幾公斤。

高中時,沒什麼錢,一週的零用錢大約800塊,外加每個月娘再給我1000塊當買書或雜物的錢。去K書中心的好處是,娘都會幫我出飲食和租借場地的時段費。可是,還是錢不多,所以常和高中時一起唸書的好友們去吃三商巧福。

楊小雲寫「她的成長」裡頭,描述了主角盼弟和好友去吃陽春麵時,會加好大一匙辣椒,辣得兩人大呼過癮,然後互視而笑。這個描述不但影響了我,還變升級版。高中時,不管吃麵吃飯吃比薩,一定要加最辣的辣椒,加的紅通通,再配上一杯冰涼汽水,就覺得心滿意足。甚至自帶辣椒到學校放,中午吃便當一定要淋上,不然就沒胃口。

每次唸書總是去三商巧福,每次去三商巧福也總是點原味牛肉細粉,裡頭一定要加覆蓋麵碗的酸菜和其實不辣但至少不鹹的辣椒醬,再喝著一杯汽水,一餐將近百元,對高中生來說,夠享受了。

這樣的日子維持3年,對鍾愛的事物,我總是有莫名的偏好。就像每個假日去K書中心,幾乎只吃三商巧福的原味牛肉細粉,偶爾換一下也只是假裝想嘗新意,下一次一定還是習慣進三商巧福。大學聯考落榜時,在重考班那一整年,我的晚餐也只吃劉家板條,也是幾乎沒變過,也是幾乎吃了整整一年,到現在,只要經過台北車站,只要有時間,還是要吃上一碗。

一樣,永遠只點湯板條加貢丸,只是,它的湯算鮮美,就不加辣了。

昨天窩在涼爽的三商巧福裡,一邊加酸菜和辣椒,一邊想起這些回憶,很有趣。

高中時,有個老師說巨蟹座喜愛緬懷往事,對回憶的記憶力特別好,這樣很辛苦,快樂的事記得當然好,痛苦也特別難忘。這句話一直讓我印象深刻,我的確是這樣的人。

只是,人總要成長,不斷挖掘自我內在,不論優缺點,更要清楚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瞭解自己為什麼這樣說?這樣做?為什麼會這樣?不斷反省,不斷自問自答,很多事,漸漸會豁然開朗。我覺得自己比高中和大學時更加開朗,那時候的自己,太容易多愁善感,看電視只是很芭樂的感傷劇情,都能哀愁好幾天。

心情不好時,我大多會躲起來,不接朋友電話,也不找人陪。心情差,越找人陪總覺得心情會越差,畢竟是情緒問題,得自己消化。當我和朋友討論時,往往已經是處理過的情緒,往往也已經不是真的很在意,但,和朋友討論像是步驟之一,我也喜愛這樣做,不做,就覺得東西沒完成一樣有疙瘩。

那時候,會蹺課去學校附近散步,走個一兩個鐘頭,平緩心情,順便想想事情。

我喜愛散步,一步接著一步,這一步可以快,那一步可以慢,很自在。望望兩旁的住家風景,偶爾還不小心聽到街坊鄰居吵架,散步總是可以讓我心情平靜。這習慣到現在都維持著,我認為是好習慣,而且現在多了一個伴,可愛的妞妞。

我深知自己個性很情緒化,大悲大喜,心境總是波濤洶湧。以前會照成自己也造成別人困擾,在不斷自省中,我已漸漸學會掌握,漸漸學會如何和情緒共處。

雖然,還是很容易大悲大喜,連看蜘蛛人3我居然都能哭得身體發抖。

昨天晚上和小弟跟小妹去華納威秀看電影,本以為蜘蛛人3是很商業的影片,是帶著輕鬆心情想讓自己放鬆一下。誰知道劇情裡頭刻畫了許多人性面,剛好都是我很喜歡的主題,比如人有善惡本性,只是比重問題。比如它也談到「選擇」。比如沙人對女兒的關愛。比如真相往往是隱藏,眼見耳聽都不見得為憑。

一連串加起來,我大概哭了快半小時。哭到我最親愛的弟弟和妹妹一起望著我,露出嫌惡表情,一邊不耐煩地拿衛生紙給我。

老實說,誰知道會這樣,我看蜘蛛人前兩集時,也沒哭啊!害我一邊哭,也忍不笑出來。我旁邊的人大概會覺得我是瘋女人!


P.S  照片是昨天下班等公車時拍的。平日等公車時,都已經是晚上,雖然知道變電箱有彩繪,看得也不清楚。直到昨天傍晚時分,才發現彩繪襯著綠意,很漂亮,剛好旁邊有3個孩童蹲在行道樹旁玩耍,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很感動,就拍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