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就知道爹爹很愛我們。還記得,小小的我正在唸幼稚園,每天早上交通車來接我,都是老爹牽著我的手,陪我等車。出門前,娘親會不停交代爹不可以買糖果給我,爹都會嘴巴上說好,在等車的時候卻告訴我,糖果會偷偷塞在枕頭底下。

小時候,跟爹感情很好,出門都拉著他的手,喜歡跟他一起吃飯,喜歡膩著他,因為知道他很疼我,家裡面4個兄弟姊妹的感受都跟我一樣。漸漸地,我們長大了,開始想要有自己的世界,有自己的朋友。才發現爹的愛,成了家裡最大隱憂。

不管是因為他病了還是個性使然,脾氣暴躁的他,對於小孩子不遵從他的想法,總是很激動。我們都瞭解,他是為了我們好。就是為了我們好,怕我們吃虧上當受傷害,怕我們在社會上無法立足,爹從小已經幫我們決定好未來的路。

大姊要當醫生、我要從商、小妹因為羨慕大姊,所以也被盯上當醫生的路、小弟從事資訊類。4個人當中,某一個不按照他的想法走,爹就會無法接受。還記得當初大姊只考上藥學系,爹要她重考,大姊抵死不從,被揍的有多慘?還有我大學時,考微積分前一天,只是捧著飯碗一邊看電視,爹也爆怒,被海K一頓。

事後爹當然很懊悔,我們也知道他是因為愛我們。就被揍過這樣一次的我跟大姊,卻也在心裡留下陰影。我總是害怕喜歡的男人會揍我,總是害怕跟喜歡的人大聲,因為被揍過,所以知道男人的拳頭有多大,力氣有多猛。

這都需要慢慢去調適,回歸內心,去面對這些陰影。抽絲剝繭的剖析自己內心,原諒父親,也原諒自己的遭遇。因為,這一切的傷害和矛盾,都來自父親愛我們,也許愛的方式不對,也或許我們跟他相處不似童年的親近,讓他感到失望。父親不改變,那只有我們主動改變心態去對待他。我們不停的嘗試和努力,也許效果始終不佳,但是,做總比不做好。

只是,今日的清晨,又聽到爹對小弟的偏激看法,心理又是一陣黯然,又心生搬出去住的念頭。搬出去住,圖個輕快,但是,事情終究沒有解決!到底該怎麼做?

但是,感謝上天,讓我們都抱持開朗的心去面對一切。面對這一切別人很難想像的醜陋和不堪,感謝我們遺傳到娘親的堅忍和樂觀,讓我們4個孩子,並未背負太多沈重不堪。從未因為從爺爺那邊所見的人性醜惡而扭曲心靈,從未因為從舅舅所見的親情背叛,而喪失對人性信任。

感謝上天,從沒有讓我們給自己藉口責怪這世界的不公平。我們依然深愛著爹,同情著爺爺和舅舅,依然快樂的過著每一天。從小就知道,生命無限美好,是不該被這些醜陋遮掩,惜福,是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