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拿到好友統籌新出爐的雜誌,熱呼呼,裡頭有我寫的兩篇文章,一則是小五的謝宅,一則是智惟收藏老東西。這兩篇文章,是離開蘋果之後,第一次用自己的方式攥寫的文章,感謝好友給予的莫大空間,終於能用我喜歡的方式,去寫一篇我真正想傳達的文章。我的文字一點都不花俏,甚至很白話,但裡頭有許多我對老空間的想法。

我們對老東西,彷彿總是特別有感覺,尤其是對「別人」的老東西。所以我們會去探索、追尋、搜購。有這麼一天,當我站在一處老空間改建的房子裡,讚嘆的空間的美好,懷舊讓人的感動,主人悠悠說了一句,那是因為你看到的,是已經改建好的,你沒看到他之前那副破爛模樣,肯定叫你退避三舍。

悠悠一句話,敲醒了我。某次和男友去金瓜石,經過水湳洞,高高的山坡頂,有座廢棄工廠,將車停在路邊,抬頭遙遙望向頂端,好大片建築面積的廢墟,破舊中冠上攀籐綠意,不知道過去是做什麼的,但他有一股傲人的氣,可以看出以前的他,曾經風光。當時的風光過了,但過往的神氣還殘留著,俯視著來往過客,我想起了宮崎駿的「天空之城」,從此,我都叫他「天空之城」。第一次路過是快2年前,將車停在路邊,我們望著山頭的天空之城,似乎能想像當時有上千名工人在那進進出出,那是當時的輝煌,對照今日的陳舊,微微感傷。

我決意進去走走,體驗一下之前那位空間主人說的。周圍都圍起柵欄,我們從封鎖的大門側邊爬進去。為什麼能從側邊爬進去?因為這座大門是架在橋上,所以兩旁沒有欄杆,抓著大門,就能翻身過去。講是很簡單,最膽小的我怕的要死,男友三兩下就翻過去了,我的腿只差沒有發抖,依那高度,一掉下去就死定了,要不也斷個一條腿。但為了體驗我到底能不能站在沒有清潔過的廢墟中,還是硬著頭皮了。

翻過去了,心底有小小的無聊的驕傲,第一步成功了。這心態如今想來,有些小學生心態。像是終於能擺脫媽媽的手,自己走路去上學。像是終於有零用錢,雖然只有10元,也能自主的買包餅乾。是這種非常微小卻還是讓人驕傲的無聊事情,凸顯了我的幼稚。事實是,這根本就不難,是我沒有運動細胞,男友不就像是飛的一般輕盈的躍過來,他自己是不緊張,但倒是非常緊張我,完全感覺出他對我運動細胞的不信任。

走過小橋,終於要進去廢墟了。我還記得那五秒鐘的期待,一走進去,我們在這一頭,另一頭是隻黑狗。黑狗總是讓人很害怕,黑狗象徵著忠心,這是優點,但也象徵著兇狠,這是我恐懼的來源。偏偏他佔據了那一頭的門,端正坐好,我得繞過黑狗,才能走去另一邊。根本還沒走過去,我就在想像他撲過來的模樣,套句家有喜事裡頭張國榮的台詞:「不要了,下次吧!」拉著男友往回走,我有一種很看輕自己的感覺。

過不久,就在這廢墟大門的對面,我採訪了一個很棒的空間。屋主說,他有走到最高峰,根本不用怕那隻狗,拿根棍子嚇跑他就好。他說,裡頭雖然殘破了,但很有味道,尤其因為是未開放空間,不會有外人干擾,可以獨享那處老空間,很寧靜、安詳,又帶了些感傷,畢竟當時的這而是多麼熱鬧。他還說,爬上最頂端,一整片綠意盎然,微風徐徐,心曠神怡。

這位屋主說的話,我牢牢記住了,總想著再去一次,這次一定要爬上頂峰。但總是被遺忘。昨晚不知為何夢見了這座廢墟,一陣感嘆。文章開頭的照片,就是我停住不動,和黑狗僵持的空間,人去樓空,留下一張單椅,添了幾分唏噓。尤其我如今看來,對自己的膽小,更是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