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在國語字典裡解釋為「光線被阻擋而形成的陰暗狀態」。也就說,如果光線永遠沒被阻擋,就永遠不會有陰暗狀態,就永遠不會有「影」這個字了。

但事實上,這只是我的狂想。光線永遠會被阻擋,永遠會有陰影,就像生命永遠會有低潮,永遠不會平順。乍聽,感覺好悲慘,人之受苦,在於永遠要去面對難受的人、事、物,而不能一直保持快樂下去,而勉強去處理我們不喜歡的事物,反而像是不斷消耗我們的體力和精神。

這樣,真的很苦嗎?

其實換個角度想,如果人生永遠只有快樂,我們豈不永遠不懂什麼叫失去?一個不懂得失去的痛苦的人,真的懂得珍惜嗎?

這幾天重拾米蘭 昆德拉的「生命裏難以承受的輕」一書,其實,大學時念曾過皇冠出版的譯本,有看沒有懂,懵懵懂懂,沒啥心得就擱著了。直到去年,在舊書攤偶遇遠景早年出版的譯本,譯者叫呂嘉行,民國78年9月出版。譯者的筆觸我無法形容的完整流暢,句句分明。常看中譯本的人,應該了解我說的意思,有些翻譯若火侯不到,文句唸起來之不流暢,真令人生氣。或者,會破壞一本書的美感,整本書頓失價值,讀的索然無味。

但呂嘉行版的譯本,讓我真的體會到這本書的美了,進而有了更多感觸了。書中其實反覆討論的,都是人在一生當中,總是有自己無法掌握的事物,可能你隨性愛上了一個人,結了婚,但隨之而來的是一生的負荷。當初可以隨性的愛,卻無法隨性的不愛。

除了愛情之外,生命中每一件事,不都如此?只是愛情比較常被人討論,但工作算不算?友情算不算?在背負壓力時,到底怎麼選擇,怎麼處理才好?我們一直在問自己,只是永遠沒有答案。我喜歡書中一句話「我們永遠不曉得該怎麼辦?因為我們在這世上只活一次,我們無法將這輩子跟上輩子比較,也無法在下輩子改良。」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所以我們會不會永遠都在質疑自己的選擇對不對?永遠在想,如果當初選擇另一項,會不會更好?不斷的,不斷的,矛盾著的,就是我們人類。

前兩天,好友打來吐吐苦水,他說快失去設計的熱情,面對差不多的案子,差不多的想法,他開始感到難受,因為他想設計的快樂,但現在失去那個快樂了。為什麼呢?他訴求低價裝潢,想替大多數沒有太多錢,但也想擁有好的生活品質的人,以有限金錢打造美好的家。

這是個多麼讓人尊敬的想法?比起坊間只顧賺錢,只想把業主的家當成自己設計作品,只顧著展現自己高超設計功力,屋主沒有100萬元,就不承接工程。跟那些賺飽了錢,得了名聲的設計師比起來,我多麼喜歡他的想法。但有限預算,也代表能選擇的建材有限,能玩耍空間的幅度有限,他也開始遇到瓶頸了。聽到時,我多麼替他心疼,多麼替他著急,因為我知道,錢對他來說誘惑力不大,朋友只想開開心心的過日子,他既不需要頂著美國室內設計碩士的頭銜來炫耀能力,只想讓普通人有個漂亮的家。

我和同事們都很喜歡他的案子,是的,每個案子即使因為預算有限,變化幅度或許不大,因為都只能以油漆壁面來豐富空間,只能買便宜但有型的家具增添風采,但至少我們還沒看膩,他做出來的每個空間依然讓人感到美好。在這一點上面,我想他勝過太多設計師了。

面對他的無力,我寄予關懷,但我相信,這個低潮只是暫時的,當他看到那些拿著錢,但預算實在有限的小家庭,帶著期待的眼神,期望他給他們一個美麗的居家空間。什麼煩惱或是不虞快,或許都能忘記或擱在一旁了。

生命不就這樣,若犧牲自己一點什麼,放棄自己一點什麼,若能換來別人更大的快樂,10年、20年後的自己,還是會欣喜當初自己做出這樣的環境吧!我能做的,是繼續給他鼓勵,其他的,我對他有信心,他一定可以度過這個低潮

我們都是一樣的,一直在處理低潮,處理不愉快。不是只有特定的人這麼苦,大家都一樣,都有生命裡無法承受的東西。但我相信,每個沉思如何處理的時光,即便難受,就像珍珠孵育過程一樣,一點一滴,智慧便加諸在我們身上了。只要記住一件事,永遠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不管那個抉擇多掙扎,相信自己心中的選擇,做對的事,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