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喜歡偷窺。偷窺別人家的樣貌最能滿足我的好奇,最愛走在巷弄裡,努力墊起腳尖,總恨不得自己多長高幾公分,像是就可以多看到一些,或許,這也是我如今總是在採訪別人住家空間的原因,小時候不知不覺就展露喜好,只是不知道這原來還可以當飯吃。

長大接觸家居設計和建築後,除了愛偷窺別人的家,尤其是那屋內一角之外,我也愛開始注意建築物。照片這間建築是間公寓,的樣子,是什麼不重要,重點是我一看到這一間,馬上急忙退回幾步,在樓梯前立定,確認我是否看錯?

不知道是否孤陋寡聞,但還真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建築。一般,一層住上2戶的案子,以地產王的專業術語來說,好像稱做雙併,會合用電梯和樓梯。

但這間雙併公寓,居然是獨立樓梯。雖然不知道建築師當初的想法是什麼?我猜,他是個挺貼心的人吧,為了讓同層住戶有更隱私的居住空間,所以寧願多一道工程,切割樓層。

喔!忘記說,這間公寓在饒河街附近,地處非常幽暗的地段,要不是我們路邊停車,找到附近的車位,這輩子大概都不會經過這裡。但,很開心我經過了,看到這樣奇異的建築,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這建築物讓我聯想起許許多多的東西,說實在話,要是有更多公寓也這樣設計,我覺得挺好。我是個每天要跟人講話的記者,雖然我本身也很愛說話,但私人時間反而喜歡獨處。認識我愈久的朋友,愈清楚,我連跟男友相處,都會想偷點屬於自己的時間,只要彼此信任,一週不見也不會怎樣,我還樂得輕鬆呢!(但要是超過一週沒碰面,我是會抓狂的。)

這樣的設計,可以避免如果和鄰居同時回到家裡,勢必又少不了多聊兩句,累死人了。

再想想,現在許許多多的建築,裡頭有許許多多的屋子,尤其是知名建商的案子,除了地點、交通、生活機能是抉擇居住環境重要條件,大多也標榜外觀設計,但,真的重視到室內格局的建商,好像不多。至少,我很少聽到有建商主打空間格局做設計要點。除了「昇陽建設」,有比較關注到這一點的樣子。

當每次去建案拍攝樣品屋,總覺得他們強調的空間動線,都很弱。

對照這間很平凡,甚至除了這樓梯很奇妙之妙的建築物,本身外觀簡直平凡無奇到極點,但這只樓梯,加上我個人過多幻想,心底還是湧起一絲絲期待和感動。期待是,希望這設計師如我所想,是想給住戶更多隱私的善心,感動的也是來自這份期待。(反正應該不會知道真相,就讓我保留這分期待),更希望大家若能更清楚空間動線勝過裝潢優美,生活品質會大大提昇,進而讓建商了解並重視如何創造更適合人居住的空間動線,我們居住品質會更好。

沒有名品家具陪伴,但有活動自如又舒暢的動線,家要美好,何難之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