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洋場的風華,是中西混合的美麗,是專屬老家具的韻味。走進子洋的家,就像走入電影《花樣年華》的場景。流露古味的梳妝台、腳踏車、單椅、珠串簾,還有那帶些滄桑感的橄欖綠壁面,交織了空間濃厚的懷舊氣息,像是重現了十里洋場的面容,只是,這兒是台北的某一角。



子洋很年輕,才28歲,但身兼理髮廳的家,卻是懷舊味濃厚的上海風。雖然隱身在師大巷弄裡,若不小心經過,望見昏黃燈光穿越有著鮮豔玻璃的窗框和古意大門,吐露著光芒,像是跟路人招著手,任誰都會佇立停望。

忍不住敲敲門,洋溢青春氣息的子洋前來開門,踏進大門,空間充滿電影《花樣年華》的氣息。好奇的問子洋,年紀輕輕,為何喜歡這些老家具,他說:「老家具有前人使用的痕跡,有歲月的斑駁,我會因此而感動。」念舊之人,才會喜歡老家具,因為懷念過往。子洋說,他就是這種人。

從小夢想住在這樣的窩,憑著衝動,租下這間屋子。屋內的每件家具,都是他和好友阿佩一起跑遍台灣得來的蒐集。有些是跟家飾店購買,更多是在路邊撿拾的收穫,整間屋子布置到好,花費不到20萬元。

像是門口的窗框和屋內的老舊喇叭,原本被當垃圾放在路邊,眼尖的阿佩看見,2個人於是興匆匆扛回來。窗框上的玻璃,請人重新染色後,紅、綠相間配上白窗框,吐露華麗氣息;老舊喇叭經過測試,居然還有著紮實音效,如今家裡的音樂,就靠著這台原本被遺棄路邊的喇叭,吐露悠揚音樂。



因為居家身兼工作室,本身是髮型設計師的子洋,利用老鏡框、老壁燈、老櫃子,裝飾了頗有韻味的一角,當工作區使用。來此的客人不僅能修剪髮型,還能掉進舊時光,享受難得的懷舊氛圍。子洋再以鏤空金屬框架當屏風,和紅色珠串當簾子,妝點空間。紅色珠串襯上橄欖綠壁面,色彩鮮明的搭配,加重了空間視覺效果。

子洋的家,除了衛浴,未有任何隔間,因此他睡眠的地方就稱睡舖。睡舖緊臨窗戶,用木板撐高,鋪上榻榻米,再擺上老櫃子和2張和室椅,簡單卻饒富韻味。累了就睡在此,老家具獨有的氣味擁抱著子洋,讓人無法想像隔著1道牆,就瀕臨熱鬧的師大商圈,「這裡好寧靜,讓我覺得好舒服,有時候都忘了,這裡是台北。」

原以為空間到此,已滿室古味,沒想到連衛浴,都保留古早花紋的磁磚,還有從台南買來的老式抿石子浴缸,安詳的躺在地板上。子洋說:「既然要做,就做到最好,這浴缸我找了非常久,少了它,空間就不完整。」因為這份堅持,即使預算不充裕,依然擁有滿意的空間。比起花費數百萬裝潢,但少了主人疼愛的空間,子洋的家,有著溫暖。



子洋小檔案
星座 天秤座
年齡 1980年生,28歲
現職 秘密創作廊老闆
電話 0968-415337
喜歡老家具的原因 老東西上頭的斑駁,有種特殊的韻味存在

以上文字來源:《蘋果日報》........嘿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