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少說工作辛苦,很少說工作很累。再辛苦、再累,與受訪者互動所得到的收穫,總是讓我喜悅。近半年來,卻漸漸感到疲累,尤其近2個月來,假日總有1天要工作,卻不敢在隔週休假。怕被人說家居組很輕鬆,連放假都要計較,不想讓主管難做人,她已經好辛苦!只好硬撐著繼續上班。另2位同事也都面臨相同問題。

休假不敢休,一天到晚又總是提心吊膽不知題材哪裡來?總是處在找題材的焦慮中。不想含糊做事,找些設計無用的空間當作交作業般交稿,卻往往得將就一些不漂亮但也不至於差勁的案子,總是想詢問,不是要對讀者友善?設計家動輒裝修上百萬元,往往設計出來的空間大多乏善可陳,這是對讀者友善嗎?

覺得陷入一種茫然的狀況內,覺得辛苦並不被肯定,只因為字數寫的沒有別人多,卻看不到我們找案子的努力和花費的精力和時間,像是不被人疼愛的孩子般,只能默默做好自己的事!這些都算了,更讓我煩心的,是不斷報導品質良莠不齊的設計家,到底對讀者的益處是什麼?可是現在的狀況,無法再像1年前的時候,有充裕的時間和精力,去好好找一個真正很棒的空間,最近做出來的專題,我想,連我們都沒有被感動到吧!

心頭愈來愈感到疲勞,愈來愈不開心。腦中少了寫稿的靈感,寫不出讓自己都感動的文字!看著出手的文字,只在乎人名、公司名有沒有錯?語句通不通順?文字夠不夠簡鍊和明白?失去了很多的感動,失去了很多的分享,不知道這樣的文字,能怎麼吸引讀者?文字可以說話,可以透露人的心思,認真閱讀的人,想必都能看到我們文字中流露的疲累!

抱怨完工作,我想我還是容易知足的!上週六訪了一個家,是我近3個月來,最讓我感動的空間。



首先,屋主是對夫婦, 空間是自己設計的,新屋落成後,兩人很熱情的想分享給大家,於是挑上了我們這個媒體。可能我的文字和他們磁場很相符,於是他們寄來印製精美的簡介,邀請我去他們家採訪!一入門,空間清雅舒適,就像去到巴里島般悠閒自在!喔!要說段小插曲。屋主他們先看到我的文字,設想我應該有30好幾(我的文字有這麼滄桑嗎?),當我一踏進他們的家門,據說他們雙雙傻眼,以為是助理來了!因為我很年輕,跟他們設想的差了一段距離!不知道該不該開心?這應該是種稱讚吧!哈!

訪談過程很愉快,他們兩人的用心,讓我十分十分感動!屋主說:「想像自己住在這裡,你會想要怎麼活動,你會需要什麼,你會不喜歡什麼?不停不停的想,家的輪廓就出來了!」

當初是買預售屋,先拿到虛幻的平面圖,花了3年時間思考,甚至學習Autocad,繪製3D立體圖,精密輸入數字後,就構築了立體的輪廓!每天轉來轉去的想像自己活動在其中,感覺舒不舒服?還需要點什麼?或是哪裡感覺不好?一討論出結果,就馬上修正。

甚至想出很多絕招!例如將衛浴天花板的管線包上泡棉,減少水流的噪音,夜間時,即便枕邊人起身上廁所,都不用擔心被驚擾!廚房壁面先用平面軟體繪製出草稿,再請磁磚師傅,依據上頭標示尺寸加以裁切,模樣更美觀。為什麼要這樣大費周章呢?因為將普通磁磚鋪上,感覺平凡!且在壁面邊,一定有部分磁磚的長度不相符合,勢必要加以裁切。平常大家都習以為常的小事,讓我們少了很多創意!而廚房的磁磚,如果先經由簡單設計,讓壁面邊邊處,原本就會面臨裁切的磁磚,變成設計的一部份,視覺不是更美麗?

空間色系清雅,氣氛就變得舒服,再點綴各式各樣的多肉植物,模樣飽滿又可愛,空間又多了分活力。這些細部,都是組成空間模樣的大功臣,讓人佩服!也感謝他們大方的分享,讓我們多了一個封面題材,讓其他更多讀者,也能瞭解「家」不管有沒有找設計師加以設計,多些關心,多些想法,都能讓空間更好,住起來更舒服,也更有屋主在內,才不會花了大錢,變成設計師當成自己的作品!空間處處蘊含設計師的精神存在,屋主精神卻不見了!

我雖然很喜歡設計師的空間,卻不希望自己的家,變成他們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