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同事採訪王大哥和阿芳姐的報導出刊了,心裡好開心呢!他們都是很好的人,開的餐廳賣的菜,味道更是棒!希望這篇全版的報導,可以讓更多人品嘗到好吃的東西,希望讓他們的生意蒸蒸日上,愈來愈好!


(文和圖,引用自蘋果日報)


王嘉平是典型書生,在美國加大柏克萊分校求學,意外發現自己對烹飪的熱情。
林靜芳是空姐,在飛行途中遇亂流受傷,轉到地面耕耘人與人的真情。
他們從義大利菜,找到重新出發的根基,猛K原文食譜練廚藝,還數度赴義,學習做菜態度與哲理。在台中連開3店,賣冰淇淋和高檔、平價料理,不求花俏,只求經典、道地,讓台北人寧搭高鐵往返,也要親嘗他們的義派手藝。

採訪╱蔡佳玲 攝影╱林鼎皓 

「很多異國料理廚師,自稱為迎合台灣人口味,調整用料、配方,其實他們根本連『正味』都不懂,也不會做!」名廚王嘉平觀察。 他開在台中的高檔義菜餐廳J-Ping,吸引台北人專程殺來,吃完趕搭末班高鐵回家。當顧客稱讚他,把食材做出神入化的變化,鳳梨也能加八角變冰淇淋,他回答:「這不特別,義菜食譜裡都有。」 他是「正味」追求者,「王道」奉行家。當其他廚師在求新求變,他卻在求經典,全拜廚藝養成過程,與眾不同所賜。

才氣廚師 原文食譜
王嘉平從東海景觀系畢業,到美國加大柏克萊分校唸書,發現自己有烹飪天分。回台大量研讀原文食譜,下廚試做。
「我把北義各區、各路菜色逐一研究過,便想用自己的方式開餐廳。」於是開始租地,與好友建築師,蓋起仿清水模為外觀的獨棟餐廳。
剛開始,王媽媽不免怨嘆:「早知你要當廚師,我幹嘛花幾百萬,送你出國留學?」但女友林靜芳分析:「不一樣!若他沒有這些學識背景,英文底子、美學概念,餐廳格調會全然不同。」
林靜芳原是空姐,一次飛峇里島,遇亂流撞傷頸椎,休養期間發現保險的重要,毅然改行:「保險讓我深刻感受,愛的力量對人影響有多大,它是你為所愛者設想,和空姐的表面式服務不同。」
後來也因「愛」,她放棄金牌壽險員的兩百萬年薪,幫男友掌店,兩人攜手追求正道。

赴義拜師 體驗文化
他們考慮,食材若有太多侷限,無法做好菜,因此把套餐價定為780元起跳,方便選材。如此就得晚上營業,採預約制,因正午吃大餐者少。
前半年,生意很清淡,「晚上7點,還沒接到訂位電話,員工就解散了。」王嘉平說。幸好他們不求大賺,只求打平,撐過慘澹期,才氣廚師終等到伯樂貴客。
據估,台中高檔美食消費力僅台北的20分之1,但他學經歷、餐廳開法、做菜路數都太特殊,對商、醫界老饕形成吸引力。
有些抱著惜才之心,一來再來,不吝分享自己在歐洲,享受米其林級餐飲的經驗,請他為特定酒類設計特別菜,讓他廚藝在挑戰中精進。
他也向義大利籍熟客,打聽願意收徒的義國餐館,然後勇敢上路。「其實我早就把食材、做法摸熟。」他強調。「去那裡像坐在F1車神舒馬赫旁邊,目的不是看他過彎怎麼打檔,而是去感受他的力道、帥氣。」 

謹守正道 連展三店
他多次赴義學藝,帶回當地人對「單純」的尊重:麵就是要吃再煮,決不為圖方便,先煮起來放著;茄汁就是丟幾顆新鮮番茄,不要倒一堆醬,破壞海鮮等食材的原味;青醬就是要加2種現刨起司,用羅勒、而非九層塔提味,即使前者價格比後者貴16倍。
他熱愛北義冰淇淋,跟王牌店家學會做法後,延續當地冰淇淋店只賣冰、絕不複合經營的精神,回台開1家。深覺「好的人不好找,對的人不會跑」,而員工多跟他滿久,卻因夜間上班時數短、薪水少,於是再開1家全天營業的平價義麵館,讓他們有更多涉獵、更高薪資。
但不是所有食客都欣賞正道廚師。「多數人對義麵的認識,早被生平第一次吃食經驗決定,看我們沒焗烤、沒紅醬白醬,就上網罵。」王嘉平觀察。「這年頭,小孩都從網路、同儕,蒐集吃食經驗,導致大家愈罵愈有自。」
但硬底子的他,不因外行人的嗓門餒志,寧可堅守正道,也要為知音、及心中那無比崇高的餐飲境界,奮力烹調。 


王嘉平小檔案
年齡:1967年生,40歲
學歷:東海大學景觀系畢業,美國加大柏克萊分校空間設計念1年
經歷:
˙28歲:與朋友合夥開餐廳
˙30歲:Nike空間規劃
˙35歲:J-Ping Cafe義大利餐廳老闆
˙37歲:K2義大利冰淇淋老闆
˙39歲:小蝸牛廚房老闆 

 

林靜芳小檔案
年齡:1971年生,36歲
學歷:嶺東商專企管科畢業
經歷:
˙23歲:華航空姐
˙28歲:保德人壽業務
˙33歲:正式參與男友餐廳營運 

創業成本
第1家店J-Ping總投資:465萬元
租地蓋屋:300萬元
生財器具:100萬元
周轉金:50萬元 食材:15萬元
※註※
˙開冰淇淋店成本:350萬元
˙義大利麵店成本:580萬元 
每月營運
營業額:160萬元(3店合計)
食材成本:56萬元
人事成本:48萬元
店租:19萬元
耗材:17萬元(含水電等雜支)
利潤:20萬元
※註:部分數據為記者估算

小蝸牛廚房
地址:台中市華美街494號
電話:(04)2326-9091
平均客單價:200元


J-Ping義大利餐廳
地址:台中市中興街122巷4號
電話:(04)2302-3580
套餐價:780~1550元


K2義大利冰淇淋
地址:台中市博館路101號
電話:(04)2329-9472
平均客單價:80元(單一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