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我的一切感情和思想來寫童話,但同時我也沒有忘記成年人。當我在寫一個讓孩子們聽的故事時,我永遠記住他們的父親母親也會在旁邊聽。因此我也得他們寫一點東西,讓他們想想。」
                                                                                                                                        ------安徒生

安徒生童話,一點兒都不讓人覺得陌生,不過,我對他的熟悉度,只在於小時候看的兒童版。經過簡化的詞彙,配上生動圖片,小時候滿滿的幻想,陪我度過童年。這樣說起來,從小我就是個愛幻想的小孩,從開始念國小起,就不是個專心上課的孩子,望著窗外或假裝認真聽著黑板,其實眼神很空洞,滿腦子忙著編織故事。

年紀漸漸增長,到現在,腦海已經不會編織故事了,少了童年的浪漫、天真,漸漸變得實際,或許這是成熟的表徵。但,我總是覺得可惜,懷念起童年幼稚的思考、動作、語彙,多麼純真的表現?沒有算計,沒有心機,沒有世故,沒有成熟,像剛出生的嬰兒,潔淨帶藍光的眼眸,流露無邪。

去買了本成人版的「安徒生童話精選」,讓自己再次踏上幻想之旅。但成人版比起小時候看的,多了許多寓意。從小熟悉到大的「賣火柴的女孩」、「紅鞋女孩」、「雪后」、「醜小鴨」,重新回味起來,感覺很不一樣。該怎麼說這感覺?像是你一直以為很熟悉的事情,重新接觸,卻發現原來跟腦海的記憶有小小差距,有種微妙疏離感。

木馬文化出的「安徒生童話精選」,裡頭一共有21則故事。除了我上頭指出那幾個大家熟悉的故事,有些小故事都是我沒聽過,但覺得很有趣。

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老頭子做的事永遠是對的」。其實內容上,不知道是翻譯還是故事本身結構如此,有些地方邏輯不太合理,不過,童話故事嘛!就放輕鬆看囉!

故事內容大致是說有對老夫妻住在鄉下,他們擁有的財產不多,其中有一樣是絕對不能少的,那就是一匹馬。老農夫要去鎮上時,就騎著這匹馬,但是,鄰居們也常來借馬,再透過勞務做回報。隔了段時間,他們決定賣掉這匹馬,換些對他們更有用的東西。

老婆婆跟老農夫說:「你什麼都懂,就交給你處理。」老農夫於是牽著馬到鎮上,看到一頭健壯的母牛,覺得她可以擠出好奶,於是老農夫拿馬換了這頭母牛。

換完沒多久,他又看到一隻羊,毛色很漂亮,老農夫心想:「我真想要一頭這麼漂亮的羊,我家圍籬邊的青草可以給他吃,冬天他還可以待在我們的屋子裡」,於是,他又拿牛換了羊。

再走一陣子,他又看到一隻鵝。他心想:「肥滋滋的一隻鵝,如果在我們那兒的水池划水,應該蠻好的,可以讓老伴很開心,她常說,要是我們有隻鵝就好了,我應該要設法弄到這隻鵝。」於是,他又拿羊換了鵝。

現在,他換到了鵝,可是他又累又渴,於是想去酒館喝杯啤酒。當他正要踏進酒館,裡頭伙計背著一個袋子正好走出來。老農夫問:「袋子裡頭裝什麼啊?」伙計說:「這是一袋爛蘋果」,要拿去餵豬。老農夫說:「唉呀!那真是太糟糕了,我覺得我到可以拿回去給我老伴。去年草地旁的那棵老蘋果樹只結了一顆蘋果,我們把他放在櫥櫃裡,一直到他乾了,爛了,老伴說,那算是一份財產吧!這下子,他可以看到一大堆財產了,我很想讓她瞧瞧這些蘋果。」

於是,他拿鵝換了一袋爛蘋果。

最後,老農夫踏進酒館,點了杯清涼啤酒。剛好座位旁有2個有錢的英國人,聽到老農夫和吧檯描述剛剛一路上換東西的過程,聽得2個英國人哈哈大笑,對老農夫說:「好啊!等你回家後,你老伴一定會臭罵你一頓。」老農夫說:「才不會,她會親我,並且對我說,你做的事永遠是對的。」

於是,他們打賭,如果老農夫輸了,要壓上自己和老伴做賭注,不過,如果2個英國人輸了M,要給老農夫一噸金幣。

他們跟隨老農夫回家,老農夫對老伴說換東西的過程。老婆婆笑著對老農夫說:「真是太好了,今天早晨我想替你煮些好吃的,所以想跟校長太太借些香草,結果他好小氣,跟我說:「借?我沒有東西可借,我的園裡長不出半點東西,那怕是一顆乾癟的蘋果都沒有。」現在我們有這麼多蘋果,我可以借給可憐的她了。」

2位英國人在旁看了,其中一位說:「我喜歡,雖然總是在走下坡,但卻總是快活,值得花錢來看這一幕。」於是,他們果真有誠信的付給老農夫金幣,付給這個不管做什麼都不會挨罵,只會得到親吻的老農夫。

為什麼我很喜歡這則故事?

因為,人出社會久了,難免會被社會化,認定某些價值觀的位置。比如手提LV包包,也許代表這人頗時尚。住豪宅代表這人很有錢。進出門面漂亮的餐廳,象徵這人生活有品味。我們在不認識某人內心前,以他的行為和思考價值觀作判定,這人這樣做是好的?不好的?

我們用自己的眼光評斷事物,奇妙的是,卻又不恥別人也用這樣的眼光看待自己。抨擊別人總是比較容易,反思自己總是比較難。這則故事,讓我看到這對夫妻對彼此的無私,不以自己的價值觀衡量對方的價值觀,反而是贊同、肯定、支持。

短短一則故事,足夠給我很深長的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