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在和平東路的茉莉二手書店買了本「松浦彌太郎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其實我不太喜歡去茉莉二手書店,書比較貴而且找不太到我要的,我喜歡去永康街冰館對面地下一樓的二手書店。)

要買的時候,內心很掙扎,因為三月份我花太多錢在買書上啦!(現實也是要顧的,不然我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存到錢買房子?),不過,因為作者是一位書迷,同時也是爬格子和編輯,通通和我的工作相關,你說能不買嗎?

帶了他回家,細細閱讀,文章輕鬆不費力,作者說話也頗逗趣,最重要的是,他許多想法和我有共通處,成長模式也有點點像,或許是投射作用吧!但是,看完後至少我是很欣慰,自己還是把他帶回家了。

從小,我也是功課不好的人。在台灣,成績好壞往往也等同你在別人眼中的價值,尤其是求學階段。我書唸的不好,反應又慢,從小常被同學欺負,甚至有女生很厭惡跟我講話,只因為我功課差。

跟作者好像,他求學時因為唸的不好,而且不滿為什麼一定要把書唸好,於是休學,去工地打工,過著用勞力換取金錢的生活。那段日子卻讓他知道,人的職業不分貴賤,重要的是,要對得起自己。

於是去了美國,開始大量去二手書店閱讀,因緣際會(其實我已經不想說下去,太落落長,有興趣的人,跟我借吧!)他開了間行動書店。就像是我上頭放的照片,他沒有正式上班過,透過網路宣佈下一個據點,開著車子跑透日本,結識不少朋友,生活辛苦了點,卻很滿足。

我對行動書店那張照片,有種莫名的感動。每個人都有夢想,勇敢實現的人,要背負勇氣和週遭人的批評跟不信任,而不敢實現的人,永遠有抱怨藉口。什麼時候,我們能為自己勇敢ㄧ點,給自己多點信心,也為別人多點信心。

是不是這樣,大家的夢想,比較容易實現呢?

P.S 照片翻拍自「松浦彌太郎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