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鬧的尾牙剛過完,已經是半夜四點鐘。睡不著覺,因為心裡反覆思量你信中的字字句句。不知道該怎麼回覆你,所以,選擇沉澱思緒。

我該高興你這麼重視我的反應,還是該無奈讓你似乎失望了?

在勺勺客我們探討什麼是藝術?什麼是藝術品?我說不出來,幾乎是聽你說。但是,我喜歡聽,因為讓我有新的想法。你還建議我該試著了解建築史和工業設計的由來,而那本來就是我該去充實的。

在法國農莊你提及不曾也不會真正擁有快樂。因為追求完美是你的本質。你對社會的想法,你年輕時的回憶,還有你是怎麼去思考有錢人的經營型態。你對社會的敏銳度和重視,我感受到了。

去萬里的路上,講到你喜歡的音樂,尤其是繪圖時,你蠻習慣聽某種類的音樂,會讓思緒像被推著不斷往前進,你很喜歡。你還說你不了解我,因為我們差異很大,是本質不同的人。你對建築的想法?對在台灣興建的屋子的看法?

我當然也不會忘了,在雙魚坊喝茶時,你對我們關係的想法。

我都記著了。這些話並不是聽聽就算了,都在我心裡起了激盪,有些我想反駁卻不知道該怎麼述說,有些我沒思考過,讓我起了新的想法。像是湖面上的漣漪,靜悄悄卻在湖上圈起一圈圈的波紋,我需要沉澱,需要思考。

從你回去那天起,這些對話,這些想法,相處的片刻,我總是細細品味。沒跟你說,我喜歡你送我的音樂的第五首歌曲,每天睡前總是要聽著,跟朋友出去,也總是吵著要放你的音樂。沒跟你說,我買了很多關於講述藝術、工業設計和建築的書籍,因為我想自己了解,到底什麼是藝術?什麼是藝術品?期待有屬於自己的想法,再去思考是否認同你的說法,或是我有自己想法?沒跟你說我自己多心急卻又告訴自己慢慢來,試著研究建築和工業革命的背景。

我跟你說過,對不懂的事物,並不想多加批判。我知道你想聽我的想法,我當然也可以哈拉一堆,但是,卻覺得肚子空空,心很虛。不要說面對你,就算面對別人,我也不評論不熟析的事物。可是,又想跟你參予討論,況且這些東西對我來說,並不枯燥,只是涉獵不深,只好趁你不在,趕快加快腳步,努力學習。

我並沒有自己口中說的不在意,也許我比你更在意我們之間的差距,不管是現實或內心。就算我不在意,身邊的朋友們總是好心提醒。

他們說,你的內涵又深又廣,我之相較於你,是天壤差別。他們說你喜歡聰明的女生,那樣才配的上妳,可我並不是聰明的女生。他們說,距離太遠,差異太大,我真的很勇敢。他們說,你怎麼可能喜歡上我,語氣中的嘲弄,我聽見了,看見了。

如果你問我,這些算不算壓力?對我來說,它們是的。它們絕對是我的壓力來源。

可我偏偏喜歡上了你,這些壓力,我只能面對。因為,他們的顧慮,不也是我們之間最大問題?我並不覺得辛苦或為難自己,這些努力不是為你而做,是為了我自己。可以成就一段感情,也可以成就自己的知識增長,不正是我所期待?

但是,是否再給我ㄧ點時間,我期許自己的成長,就像你等待我們的關係成長。種子已播種,等待陽光、空氣、水的孕育,自然茁壯。

給我ㄧ點時間,我要想一想,該怎麼回覆你的信?給我ㄧ點時間,我要消化這些壓力,不讓它成為我的負擔,而是ㄧ種動力。多給我一些時間,下次你回來,我就可以跟你說我覺得什麼是藝術?什麼是藝術品?工業革命對現代的影響?為什麼我喜歡第五首歌曲?社會之於我的意義?

以及,對於追尋快樂還有你無法真正擁有快樂這件事,我的想法?

並不是因為你的信,而是,真的在期待下次碰面,你能發現我對這些事物,多了一些想法。若能跟你討論,想必是一件快樂的事,我很期待,真心期待。

只是,你會等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