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兒的眼睛,帶些谌藍,好單純,好乾淨,有人說,這是最單純的顏色。

長大後,嬰兒開始學習如何在這個世界生存,開始漸漸改變了,變得世故,變得懂得保護自己,但是,開始愈來愈不快樂。每多分世故,多分滄桑,就多不快樂一分。這似乎是人們的寫照。如果不世故,容易受傷,但也容易快樂。如果世故,不容易受傷,但也不容易再真心的快樂。

但還有一種人,你可以說他很傻,傻的散盡千金,也不難過,卻比不上婚變,摯愛離開身旁,他什麼也都不要了。沒有像世俗男人的認知,女人算什麼,有錢就有女人。曾經好有錢的他,把一切都丟了,躲到山林開始過很窮的生活,40多歲才開始作陶,反而快樂了。這就是我知道的九駱大哥,製陶不到10年,也專作以出現白、紅釉色為其特徵的「志野燒」,卻在台灣陶藝界無心插柳柳成蔭的闖出一片天。

生活很苦,家裡壁面到處出現潰爛的壁癌,這真是我看過,最誇張破爛的屋子。但壁面擺上書法,空氣洋溢著南管音符,壁邊放著1張單椅1張桌子,那份韻味,說什麼都比斥資數百萬裝潢的屋子來的美。

美的是屋主是真懂得生活之人,勝過千千萬萬在東區街頭閒晃,買張設計單椅就以為懂得什麼叫生活,卻可能連設計師的名字來歷都不清楚的人。而且他慾望很低,低的每天只要吃白飯就可,偶爾朋友來訪,帶來青菜蔬果,好運的就可加菜。吃素吃了30多年不稀奇,每天只吃飯不吃菜,才叫人訝異。作陶讓他的傷痛得到平復,他說:「以前錢好多的時候,很喜歡找朋友每天都來家裡喝酒聊天,可是我都不快樂。現在我什麼都沒了,隱居在這,甚至連高齡80多歲的父母都找不到我,每天摸著陶體作陶,吃著白飯,反而好快樂。」

雖然,我一直都知道「簡單」是最難能可貴的生活,可是,真要做到可不簡單。但九駱大哥就做到了,而且做的很徹底。可能跟他「一次只能做一件事」。和他聊天時,發現他若是和我說話,就沒辦法持續泡茶的動作。如果在泡茶,跟我說話就變得語無倫次。聊天當中有其他有人來訪,他既想顧我又想顧友人,就看他急的滿頭大汗。

「一次做一件事」,我好久好久沒看到這樣的人了。現在誰不像千手觀音,一次得同時忙好多事,所以觀察到九駱大哥的特性,讓我頗驚訝。當遇到比自己單純的人,才發現,自己好慚愧。人家日子過的這樣用心認真和單一,這個「單一」,也是我好想追求的。

對了,九駱大哥姓陳,追了好久好久,才讓靦腆害羞的他,願意讓我來訪。聽朋友說,九駱大哥在我來訪的當天早上,緊張的甚至說出:「我可以不要接受採訪嗎?」朋友好氣又好笑的說:「不行,你已經答應Tina了,人家都在路上啦!」

好在,本人具有相當親切感,讓九駱大哥一開始雖然緊張的不停冒汗,漸漸的開始侃侃而談,一邊泡茶。侃侃而談到已經聊了2個小時,我得趕到下個行程,卻沒聊到我覺得足以寫出這空間之好的關鍵字。

所以,今天傍晚和九駱大哥相約再一聚。其實,若以世俗眼光來看,這不過是半版專題,何必千里迢迢又跑一趟,要寫也不是真寫不出來。

但是,就算只是半版,只要有讓人感動的點,總希望挖掘的最後,然後分享給大家,讓更多人知道,也有人過這樣的日子。

或許,我也許比不上九駱大哥的傻,但我也蠻傻的。最可憐是不傻的男友,也得陪著我傻。哈~
P.S
這是九駱大哥的作品之一,那個白,白的不單調又溫潤。那個紅,紅的不熱烈但又溫暖,像個小火焰。就是九駱大哥的作品,誘發我好想認識他的念頭。 他的作品在永康街一些小店都可看到喔!

這是友人寫給九駱大哥的書信,好古代人喔!真是文雅。

這張應該最能傳達,他家的壁癌有多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