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寫這本書的閱讀心得前,忍不住先說一些自己的想法。這本書其實買來有一段時間了,應該說,我家裡有很多書,都是買來後有一段時間了,都還沒看。

這是一個壞毛病,看書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買書的速度。像最近剛看完的「追風箏的孩子」,也是買來將近半年,最近才挖出來看。

雖然很多人跟我說,看書的人都是這樣,看到書就買,買來慢慢看,不用急著一口氣看完。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會一直很介意這件事。也許,像昨天當我朋友跟我說他早就看過這本書了,我會有丟臉的感覺,好像都在看落伍的書。

這是很無聊的想法,所以我把他說出來,不害怕別人看到會恥笑,因為,我必須先坦然面對自己,才能真正的接受這件事。

這也是我這幾天想到的一個念頭,人總是會害怕丟臉,常常會不懂裝懂。雖然我知道這樣不好,但是,偶爾虛偽的自尊心湧上,還是會這樣做。

我想著,不懂裝懂,能裝的了多久?如果坦然的面對自己不懂的事物,不管是工作上或是私生活,謙虛地詢問別人,這樣是不是更好?因為坦率的面對一切,對方也感染到你坦率的心靈,在無形中,彼此更坦承相對,放下了世俗無聊的羈絆,在那一刻,就別人眼中來說或許太過平凡,但對自己來說,卻是不平凡的一瞬間,因為,自己真正面對了自己的壞。

面對好的一面總是簡單,但是,人應該學會面對自己的壞,接受自己的缺失。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呢?因為,情緒是無法真正被隱藏的,別人就是會知道你在不懂裝懂。所以,最好不要以為大家都被你騙過去了,靜下來心來想,你是否曾經戳破別人的謊言,只是沒有說出來?

好~回歸到「為什麼男人愛說謊,女人愛哭?」這本書。前幾天在看這本書的時候,覺得好氣又好笑,很多女人的心態被抓到,同時也很認同男人的思考真的是很直線。

就舉吵架的例子來說,別人是不是這樣我不知道,至少我是。以前如果跟男朋友吵架,我是屬於今日事今日畢的人。所以,一定要在當天大家把事情說清楚,即使是講到半夜。但是,我也發現男人真的像書上說的,他們並不喜歡這樣,他們寧願放著不管,然後發呆。

這是很有趣的現象,男人的思考邏輯和女人真的是截然不同。不過,書上說的很多事,尤其到書的中後段,已經有點不知所云。我最贊同的是書的一開始,內容是女人必須學會不嘮叨,試著理性地針對不開心的事說出內心想法,而不是東扯西扯,甚至搬出前塵往事,這樣的爭執是沒有交集,且越來越混亂。

我還很贊同書上說要心甘情願地為對方付出這個想法。不應該在情感上勒索對方。怎麼說是勒索呢?不該以你曾經為對方做過什麼?你付出了多少?你犧牲了多少?他怎麼可以這樣對你?之類地唸頭來威脅對方,即使是柔情攻勢,這也不是一件好事。

付出應該是要心甘情願地。如果一開始就有不太能接受的事,要不就說清楚你可以做到哪裡?要不就不要接受。不要自己默默承受後,就藉此威脅對方,這樣的感情是不純粹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