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建築師Mario Botta,曾蓋了間私宅。運用當地石材塑造建築物外觀,淺淺灰色建築體,優雅佇立半山腰,一片綠意環繞,光看外觀彷彿得到平靜,遑論住進去之後,想必更能尋得平和。

如果你以為這件建築師蓋這間私宅,是希望讓空間和大自然融為一塊兒,就錯了。和外界唯一相繫的橋,卻選用了耀眼鮮紅,他說:「這座橋,讓建築物和自然之間產生了區隔。」這句說法讓我印象深刻,我們總自以為能跟大自然相融,蓋在山林的建築物,往往也這般訴求,但我們都忘了,再怎麼自以為相融,只要動了施工,就是一種破壞。

話說紅色,真是個神奇顏色。他是大自然的顏色,草莓紅的色彩,耀眼的讓人不得不注意。是否太過耀眼,反而顯得凸顯,反而產生距離。任何的色彩,只要擺在紅色旁邊,像是褪了色,人們的目光往往不由自主只注意到「紅」。運用紅色在建築物全部或局部都好,都會輕易的被人記住色彩,換做別的顏色,離開現場後,往往無法馬上聯想起到底是什麼顏色。

也就是這樣,太過凸顯的紅,似乎也真像Mario Botta說的,可以和其他人事物產生某種區隔。

難怪女人也愛穿紅,不用刻意,去哪都會不由自主被注意。難怪我喜歡古代人穿紅嫁衣,看起來不只喜氣洋洋,還能成滿場焦點,壓根不用擔心被伴娘搶了風采。

紅色,還可以激勵身心。在色彩學裡,紅象徵恢復氣力,當精神委靡不振,不妨放些紅色擺飾在家裡,或是換上紅色寢具,再不,買幾顆番茄或草莓吃吃吧,把紅給吃下肚子,搞不好更有用。

推論下來,無怪女人擦腮紅,兩頰擦的紅啊紅,看起來俏麗迷人,充滿精神,多有魅力。想起一首歌,東方快車的「紅紅青春敲啊敲」,用紅來形容青春,也顯得貼切了。

看今日陰雨綿綿,等會兒去淡水,我也來換上紅褲襪吧,圖個好彩頭,希望今天一整天精氣神飽又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