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週六,到東北角吃一家隱藏巷弄裡的海鮮餐廳,到達已經下午2點,人潮還是滿滿,但店家說:「生意差多囉!」。

吃飽喝足,閒晃進一家造船場。門口寫著;「私人土地,外車勿入。」我們倆是人,非車,想必他們很歡迎,也就這樣走進去了。 ( 其實是我很沒用,一開始走進去超怕被趕出來。)造船場自然靠海,旁邊就是海岸邊,延著海岸線,除了可見送船進出的軌道架在沙灘上,還可見三三兩兩釣客站立水中或大石頭上垂釣。這兒,人煙稀少,不見遊客,顯得清幽自在。我最愛這樣平凡生活的景象,各行各業的普通人怎麼過著生活,每每吸引我的興趣。

人世間,錢啊,美景啊,美食啊,一切足以掀起人生慾望的事物,我自然也喜歡,但這種小人物小世界的故事,正因為鮮少為人所探究,不顯得更加迷人?

在這片海岸邊,或許正因為無人管轄,有許多磚塊、玻璃在岸邊,仔細看看,那些玻璃阿,磚頭阿,也不知道到此多久了,菱角都被大海磨平。我在想,國小課本裡有教著鐵杵磨成針,滴水可破石,長久以來,經過很長的歲月,萬事萬物的菱角都可能被磨的圓潤。但那很長的歲月,總覺得要個幾十年。

看到這些磚,這些玻璃,我猜,也許只在這兒幾年光陰,就被大海磨成這樣平。我們總說一個人的缺點是「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正因為個性難改,大家習慣指責別人缺點,對自己的缺點,常常一句:「我就是這樣,怎樣。」帶過。(我也是這樣的。)但缺點不改,似乎人生走這一遭也就不有趣了。

人生最有趣的地方,不就是不斷挑戰自己嗎?不是求名求利,而是求內心豐滿。



這些磚,這些玻璃被海水磨平了,也許只花上3年,5年,只要持續不斷,總會變成這樣。我想,我還有這麼多缺點要修正,今年要滿30歲的我,不可貪說人生路還很長,得時刻提點自己的諸多缺點,一一改進啊!

給了我這些體悟,這些磚啊,玻璃啊,也算是功德一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