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某個採訪對象的家中,發現了這幅書法,寫著「得大自在」。我對書法不甚了解,但覺得這筆法瀟灑又自在,很舒服,對這四個字,更是喜歡。

得大自在聽起來頗有禪意,似乎隱藏很深的含意,但到底是什麼意思,我卻不了解,這幾個月來陸陸續續尋求答案,漸漸知道這出自佛理。有人說:「本來沒得取,本來沒得放,本來沒得捨,本來沒得束縛,本來沒得自在」,懂得「捨」,就「得大自在」。

說來說去,還是希望人放下「執著」。有執著就有貪有怨有恨有悲,有各種不舒服的情緒,所以佛家勸人要放下執著,就不會有苦痛。

但,我到覺得人生既然來了人世走一遭,就該嚐嚐那苦那悲那喜那痛。人既然身為人,怎麼可能沒有喜、怒、哀、樂?但,嚐到就該適時放手,留住當下的感受,深藏在心即可,不該讓情緒跟著長達數月甚至數年,因為生命值得讚嘆之處還多的是。

只是,貪念,癡念,一次就夠,明知到這樣痛苦,就不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體驗。只要一次,懂得那感受,就好了,我是這樣想的。

而對人生,我覺得生命,「快樂」最重要。以此為中心,每個人只要能過的快樂,不傷害別人,不拖累別人,就好。

雖然這個社會,並非這樣認同,不上進的人會被看不起,學歷不高的人會被鄙視,愚笨的人會被看輕。看不起、鄙視、看輕別人的人,在我看來,那是最愚蠢之人做的事。不上進的人,只要不作奸犯科,不欠債、不結怨,只求生活平穩,有什麼錯?學歷不高的人,不代表沒有頭腦,沒有見識,只要能盡守本份,過的快樂,有什麼不好?愚笨之人,也許腦筋轉不快,反應慢了點,但又不礙著人,傻傻的過一生,又未嘗不好?

我倒是覺得,社會化的結果,反而讓人忘記的追尋「快樂」才是我們內心最渴望的事,但我們都活在社會的期待中,活在別人的眼光裡,為了滿足這個社會,堵住別人的批評,忘記了我們到底要什麼?

就是因為如此,人們容易感到痛苦和壓力。因為這社會上到處充斥著「比較」、「嫉妒」、「爭鬥」,這些都讓人產生「階級」之別的心態,也才因此有看不起、鄙視和看輕別人的行為,從古至今都如此。但另一方面,道德上又教導我們要懂得「尊重」別人,社會到處都在宣導這理念,我覺得是很矛盾的行為和心態。

原本想「快樂」應該是很單純的渴望和需求,對很多人來說,卻變得好困難,就因為背負著很多壓力。我是不太懂,只要放下那些別人的眼光和評論,放下這社會加諸在身上的枷鎖不就好了?在我看來極為簡單的事,卻似乎對很多人來說,很難做到。我對這樣的情況,愛莫能助。

但我相信,也許有一天,當什麼都不要了,生活,只要溫飽,快樂,就好,也許那也是得大自在的一種體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