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了幾個禮拜,今天,終於有些些空檔,可以寫點東西。我今天想分享的是,緣份很妙,但也許,緣份其實是一個提醒,提醒自己,人生可以這樣過。

前天是禮拜六,起個大早,八點就和蕭大哥和攝影一起去逛跳蚤市場,買了一堆東西。花了700元,買了2組杯子,1個上釉色的盅。自以為那個盅買的很好,因為一般都是白色。中午吃完主管的喜酒,和男友碰面後,歡天喜地的和他分享,結果被男友鬼念一頓,說上色的不能拿去煮,我硬要掰說:「可是我覺得很好看,不能煮就算了。」一邊拌嘴一邊開車上九份去找我的採訪對象勇哥。

, 到了那,和勇哥聊起祖厝整修的過程。35歲那一年,他回家鄉九份一磚一瓦的親手堆砌起房子。他說:「本來,我打算存到2千萬再回家鄉整修祖厝和定居,但後來賺的錢不但陪光了,還負債,我雖然有機會東山再起,但不想了,因為我想家了。」沒有錢只好自己整修,這讓我想到也同是我採訪對象的九駱大哥、白大哥和OA,他們都曾在年輕時,事業做的有聲有色,呼風喚雨,但奇怪的是內心都希望賺夠錢後,就回歸山林,我猜,是因為內心還保存著一分純真吧!

而他們4個,在不同時間點,居然說出一樣的話:「我以為這個夢想,是等我存夠錢之後才會實現。錢愈賺愈想多賺一點,遲遲不敢行動,結果,什麼都失去後,我居然有心力完成夢想。」

當接連幾個採訪對象對我說出這些話,我想我永遠都會記得他們的表情,那種不後悔曾經失敗過,陪光錢,相較於現在擁有的平淡卻滿足的生活,反而活的自在又瀟灑。

每次聽到他們在說這句話,我都在想,只有當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才能實現夢想嗎?大多數的人,包括我,在內心一定隱藏著什麼夢想,等待著我們去實現,去築夢。但礙於年輕,總覺得要累積夠社會經驗、人際關係、專業能力,才能去完成夢想。但時間愈久,當累積的東西愈來愈多,薪水愈來愈高,反而愈不敢動了。只好藉由聽到他們的故事,心底羨慕,像是稍微撫慰了內心,然後,又繼續過生活。

以前我也是這樣,直到採訪白大哥時,我說:「哇!好羨慕你可以住這樣的環境,每天開窗就看到山和天空,我好喜歡。」租下陽明山一間百年一條龍式建築的白大哥,也是親手打造屬於自己的窩,空間弄的很有普羅旺斯風情,光是想像每天居住在這樣的空間裡,屋外還環繞著山野,不得不羨慕,而我也是真心羨慕。

白大哥突然說:「唉,你們都這樣說,每個人來這裡都說多羨慕多羨慕的,對你們這些都市人來說,偶爾來住住還好,每天住,你們會受不了趕不完的蚊子,下雨就會爬出來的蜈蚣、昆蟲啦!」也許白大哥是無心的,但我卻覺得很汗顏,我就是他口中的都市人,真要住在這,面對趕不完的蚊子和下雨天就會爬出來的蜈蚣,嚇都嚇死了!

諷刺的是,白大哥的家族在天母一帶頗具盛名,早年他更周遊列國十幾年,結交各國上流社會的朋友,他見過的場子,吃過的美食,搭過的豪華車種比起我這種都市人,實在見識的比我多上千萬倍吧。白大哥說:「那些都很虛浮啦,反而過這樣的日子,我心底才踏實。」

這大約是前年的採訪吧,卻開始不斷刺激著我,就像我的網誌名稱,到底什麼,是我「想過的生活?」

接連的OA、九駱大哥,到前天的勇哥,不同的人,卻有著相似的遭遇,相似的心情,相似的人生。這些人的故事,不停刺激著我。也許有人認為,說到底,他們還不是「失敗」了,才「不得不」這樣做。但也許就是失敗了,才讓他們有機會過想過的生活。失敗是人生的一個階段,不能代表全部,生活過的「開心」,不管你是賣雞排還是坐擁高位,都是最幸福的人生。

我是這樣看待著人生,也許跟大多數人不同,但我認為這樣的人生對我來說,才是能真正滿足的。只是,我現在有些迷惘,什麼是「我,想過的生活」?現在的我,有親愛的男友,有喜愛的工作,健康良好,心情愉悅,但總覺得,少了一點點什麼?或者說,我可以多做一點點什麼,豐富生命?

也許我還不知道,但至少我知道一件事,沒有準備好才能實現的夢,反而當你什麼都沒有了,你更能實現夢想。若真是如此,那為何不在知道自己要什麼的時候,就去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