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心,就笑。生氣,就發怒。累了,就休息。日子本當這麼簡單。但是,在城市裡,卻找不到這樣簡單生活。被太多煩愁綁住,忘了追尋最自然情感的腳步,活著,變成只是為了過日子,卻不是享受日子。

可有塊淨土,安靜的窩在宜蘭縣羅東的山上。那兒的人,住在木屋裡,傍著綠意山林,踏著濕潤土地,汲著清澈溪水。睡醒喝酒、砍柴、種菜、打獵。勞累一天,就躺在溫暖床鋪,大睡一場。沒有噪音污染,不需要交際應酬,沒有電視電影干擾,人,實在的活在大自然中,喚醒身體每個器官。

這兒,就是不老部落。不老兩字,取名字泰雅族的BulauBulau,「閒逛」之意。不老不落在自己的網站上,是這樣描述著他們的部落位置,「往山與雲呼喚的方向,沿著羅東鎮溪床溯源而上.......」,多美的形容,彷彿來到雲深不知處之地,實際上,這個部落不過海拔400公尺。

居住在這兒的人們,一共是7戶人家。除了水果和鹽巴,所有的飲食來源,都自給自足。自己種的蘿蔔、蔥等蔬果,自己打獵的山羊,自己捕捉的溪魚,彷彿回到原住民最傳統的生活模式,不可思議!4年前才搬來這兒的潘先生一家人,怎麼有勇氣捨棄看似便利卻像牢籠的世俗生活?怎麼能都市叢林生活後,適應山野田林?

這是我前往不老部落前的想法,可是,當我在那實際感受那塊土地,那些食物,那些人,我瞭解了!

從一下車,望著照片中的圓形空曠草地,小潘說:「這兒是我們舉辦祈福的場地,也是跟祖靈和天地溝通的地方。」,而遠方的屋舍,則是部落集會也是招待貴賓的地方。傾斜狀的屋簷,是小潘觀察風向而設計,這樣一來,雖然沒有遮蔽的窗戶,即使颳風下雨,室內也不會淋濕。

最左邊的房舍是廚房,許多新鮮蔬果琳瑯滿目放在檯上,都是他們自己耕作的產物,除了每日招待訪客所需的材料,用剩的還能賣,我買了4顆新鮮蘿蔔,紮實飽滿的外型,吃起來更是清脆鮮美,實非一般蘿蔔可以比擬,下次若有緣來到此地,千萬要買買看他們的蔬果,我可是大力推薦。

沿著坡道往下走,就是他們居住的地方。途中穿越雞舍和水池,彷彿踏近古代農村生活,心頭換來一片平靜。走到他們織布的房舍,架在山坡上的建築物,四周望出去是整片整片的山嵐,婆婆正坐在地上辛勤織布,她說:「我荒廢了50年的手藝,到4年前回來這兒,才開始重新摸索。」織布是需要耐力的,小潘說:「我們先去採穹麻,曬乾後再撕開,利用粗糙的纖維,一根接一根根揉成線狀。」

光是聽麻線的由來,就讓我感到不可思議。一根接一根揉在一塊兒的穹麻纖維,最後變成一顆麻線球,花上一天一夜也無法完成吧!而且還得加上曬乾的時間,這需要耐心、耐力,還有對織品有著熱愛,不然,誰待的住啊!雖然累了可眺望山林,但這樣費工費力的事,在都市中很難生存吧,心裡想著:「婆婆,你好厲害啊!」帶著這樣欽佩的心態,跟婆婆合照時,都忍不住神色嚴肅起來。

接下來走到專門煙燻食物的房舍,上頭掛著一條條魚兒,地上則燃燒著柴火,我的好友Una說好像有燃燒艾草,我那時候沒看仔細,只覺得陣陣濃郁香味,但無法賭定說是什麼香味,但這樣煙燻食材的方式,也讓我大開眼界。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他們居住的房舍了。樓中樓的設計,通往上層的樓梯,是用整顆原木直接雕刻成階梯狀,看得我都傻眼了,好歹我也看過上百個空間,不算多也不算少,卻還沒看過這樣的樓梯。心裡的OS是「好想採訪喔!等等要求他們。」可惜,小潘說去年媒體大量曝光後,造成他們很大困擾,因為一堆人蜂擁而至,所以他們暫時想歇一歇。好可惜,不過沒關係,我不急著馬上要達到目的,我可以慢慢來,過陣子再去,再問。

走出房舍,看著小木屋和大自然平和共處,真是羨慕死了。

這時候,時間不知不覺已經走到下午1點而剛來的時候,才不過早上10點鐘,時間怎麼過的這般飛快,果真「山中無甲子」。不過,再怎麼喜歡這裡,深深受到感動,肚子還是要照顧。於是,我們又回到他們集會的房舍,開始用餐囉!

這天我的食量可是大開,每道菜都吃的精光。從開胃菜到主菜,一共有5還是6道菜,每道都很好吃,尤其是主菜「烤羊肉」,肉質鮮美到我捨不得沾醬,直接品嚐就令人齒頰留香,大呼過癮。整塊厚實羊肉吃光光就算了,余彭大哥看我吃得開心,居然分了我將近一半的肉塊,沒問我就放在碟子上,讓我連假裝害羞婉拒的機會都沒有,只好又痛快的把它吃完,肚子已經漲的快吐了。

雖然食物已經滿溢到喉頭,怎能錯過我剛剛說的鮮美蘿蔔燉成的湯頭呢!捧著大碗又喝下甘甜的蘿蔔湯,再吃下美麗女主人做的內含紅豆餡的穹麻糕,不甜不膩且香Q彈牙的穹麻糕,居然能讓我這個已經飽到快吐的人,又再次體驗美食的驚喜,可見真的很好吃哪!

飲食完,就是大家聊天的時間啦!我很喜歡的歌手胡德夫大哥,為大家開唱,在這樣美麗的山林,聽著胡德夫唱著一首又一首歌曲,尤其是我最喜歡的「太平洋的風」,再看著大家臉上滿足的表情,突然眼眶一紅,莫名的又湧起許多感動。比起這天在不老部落體驗到的,生活中許多操勞的事不再重要。

能大聲歌唱,大口飲食,大力笑著,人生還有什麼不知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