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件事,是一個提醒嗎?

多年前,一位好友的建議,讓我找到工作目標。從板橋一間小小的公關公司,到中型出版社,到大型出版社,再到現在公司。一路走來,憑藉著熱忱,對工作內容本身,我幾乎沒有怨言,不管遇到怎樣的人,或是發生怎樣的事,只要能「工作」,我都很開心,因為「熱忱」,讓我有源源不絕的動力。

但現在我要思考,是否因為「開心工作」,不設防,因此大家覺得我好欺負?看我開心,就覺得我工作輕鬆?

我要思考的是,我真的工作很輕鬆嗎?我為什麼工作的快樂?外加,我為什麼總是可以讓人不畏懼的欺負我?

如果,每天都在煩惱下週要拍什麼?這禮拜的稿子交齊,卻永遠不知道下禮拜受訪者在哪?永遠要抱持著不漏失機會的決心,跟朋友聊天也不自覺要聯想到任何跟空間有關的思考?朋友隨便講個:「某某某家很溫暖。」我就得加下一句:「那我可以去採訪嗎?」

其實,很累吧!

不斷託朋友介紹,不斷從網路尋找,不斷死凹活凹朋友的家讓我拍攝,或是不斷請朋友幫我詢問某某某的意願,即使對方明明也處在水深火熱的狀態下。這一切的一切,若不是因為「熱忱」托著我,怎麼會這些年來,我都甘之如飴?

是什麼,蓋過了每天擔心下週不知道要交什麼的壓力?我想,也是工作本身帶來的緣分。

踏進一個空間,聽聞一段故事,幸運一點,多了一個朋友。

樂趣蘊藏在裡頭,喜悅蓋過了煩惱。然而,這卻也容易讓人錯以為我工作輕鬆,本來我也不甚在意,管他人的想法呢!

但這次的事件讓我警覺,當別人以為你輕鬆,你犯的任何錯,不論平日評斷標準為何,都是「大錯」。別人幫你貼上標籤,別人當你分析事件,別人不用詢問事件的來龍去脈,自己說了一段故事。一切變成我的錯,都是我的錯。

內部讓我第一次瞭解什麼叫「工作上的失望」,熱忱不小心地被蓋過,第一次感到萬般委屈和灰心。原來,許多前輩曾說:「認真工作,開心工作,不見得好的」,總是斥之以鼻,如今卻得思考,真是如此?我果然偶爾要裝一下可憐,不要讓人覺得我工作太快樂?

外部也讓我見識到人性的可悲。姑且不論採訪過程或出刊前的確認電話的內容,到底哪裡出差錯?對方一句:「從採訪結束到出刊前,我沒接過Tina電話。」讓我的心瞬間感到冰寒。

她怎麼會否認?她為什麼要否認?她一句否認,難道不知道對我傷害有多重?

我不管你們夫妻的情感怎樣,讓你不敢對先生說真話?我也不知道你在自保什麼?可是你的為人不誠信公正,你未來必然要為今日的事情,付出代價。

這不是一宗買賣,這是一場人心的試煉,你這輩子,都不會躲過內心的苛責。即便這分苛責,看似微不足道,卻已在你內心種下。

這次整件事,我要重新思考和定位我的工作價值。我還是不善偽裝,要我裝工作辛苦,很難。但就怕,這份委屈磨掉我的熱忱,也許,我就會真的覺得疲累了。只是,正這樣想著,卻又接到一位大哥的電話,他也是我的受訪者。習練茶道的吳大哥,熱情邀約我參加一個小聚會。

一通電話,又讓我滿腹感動,真是太糟糕了。這樣下來,怎麼會有「喊累」的一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