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說是緣分,讓我今天踏進位在潮州街上的島民工作室,還認識了郭小姐。

四月初正式營業的島民工作室,30多坪空間,融合工作室、展覽、咖啡廳在一起。我問郭小姐,這樣的空間會不會太擁擠?在英國修讀愛丁堡建築理論研究博士回國的她說:不會耶!國外很多空間都是這樣。小工作室如果能創造更多與人互動的機會,能讓大家更了解彼此,其實是很愉悅的互動關係。

我想起建築界前輩姚仁祿先生,曾在訪談中提到「任何一個空間,只要能用一個空間解決就不要變成兩個空間」,「在同一個地方就可以做很多事!」。

這兩句話讓我思考隔間到底重不重要?把空間打開,像是失去隱密,可是獲得紓展,讓自己活動的舒服自在,是不是比制式化的要求隔間更重要?

今天郭小姐提到她喜歡的建築師,就是赫赫有名的大師密斯,她說密斯設計的線條簡單,很重視光線和動線,而且在細部著重使用者的需求,比起柯比意帶點法國人浪漫性格的作風,較實際且貼心。

多少受到念建築的背景影響,島民工作室的空間,帶點後現代的複雜線條,從院子處輕巧繞了個半圓,在廚房處悠然停住。室內空間不大,怕複雜線條給讓人眼花撩亂,郭小姐以樸實水泥牆面,淺淺緩和了空間內的複雜曲線,雕塑了空間的寧靜開闊。

這是間工作室,同時是展覽室和咖啡廳。座位實在不多,戶外和室內加起來,不過10個座位吧!郭小姐說咖啡廳只是點綴的營業,主要是想促進和人的互動,讓路過的友人有理由踏進這空間,看看他們的創作、代理的傢飾品,還有不定時展覽的作品。

展覽的圖樣或作品,遍佈空間內,地下一樓更是專門獨立出來的展覽廳。空間不大,被四周白牆環繞的小空間,正好給了觀賞著寧靜品味的時光。

這次,空間內的展覽是跟孟加拉的攝影師-莎西度.阿嵐配合。展出的攝影作品,寫實的刊露當地人民的生活。有滿臉皺紋的老婆婆、天空灑下光芒的寬闊原野、街頭市景等。我沒去過孟加拉,卻透過攝影師的眼,感受這城市。

郭小姐還有個有趣的想法,工作是當初取名島民工作室,是希望台灣島的人民可以更關注我們的土地。未來,她希望跟不同島嶼國家比較,比方展出冰島人民的生活狀態。不跟過去比較,就只比較現在。看看這世界上,其他跟我們ㄧ樣是島嶼國家的人們,有著怎樣的生活態度。

我非常喜歡這想法,採訪時光異常迅速的流逝了,我有些遺憾的和郭小姐說,總覺得還有好多問題想問她。她親切的要我常來,她也很願意跟我分享有關建築、設計或藝術的想法。

我很喜歡她,很喜歡這空間,這禮拜天就再去一次,希望能在不打擾她的狀態下,聊更多想法,不然,總覺得採訪未結束,意猶未盡。

對了,空間內有盞很有趣的燈,用氣泡墊層層纏繞製成燈罩,郭小姐說這是她朋友的想法,原來她朋友就是同事之前採訪過的魔椅,青田街上的學校咖啡廳也是這位設計師和朋友夥同開的,世界真是小。

有興趣的人,就去看看吧!不要拘限在網路的介紹中。踏進空間,跟空間互動。你可以觸碰商品,站在攝影作品前仔細觀賞,還能跟工作室的人聊聊天,分享想法,不是很好嗎?

島民工作室
地址:潮州街95號
電話:2396-9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