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第一次認真聽到且記住,應該是高中的時候。那時候一群女生朋友,大家給自己取了個名號,號稱「八姐妹」,還依照生日順序排列。我記得那時候是排行老六。

忘記當初發生什麼事,好像也是一般女生心眼小,姐妹們鬧了些彆扭,有兩個人鬧著再也不理對方,我心裡很難過,有個朋友對我說了這句話。

事實上,這句話我一直很質疑,卻又無法完全反駁。這句話語出三國演義,原意是點出那個時期的國家變數大,霸主間權力更迭快。不過,套用在生命中,似乎也很恰當。

我最親愛的朋友,你的一封信讓我感到傷心難過,但是,此刻不管怎麼解釋,你似乎都聽不進去。你說需要靜一靜,那麼,就讓彼此靜一靜吧!

只是,我真的感到難過,你在我心中的分量是那麼重,最清楚的人,應該就是你自己。

我難過,也對現狀無可奈何,這時候想起高中時聽到的這句話,從那時候到今天,也過了十年了吧!時光飛逝,許多事情卻能以這句話作為解釋。大一要好的朋友,有些已經遠離我們,偶爾聚會聊起他們,才發現大學時候的我們,處事多嚜幼稚!

高中的八姐妹,早已不再聯繫,當初因為不習慣他們說話犀利,做事潑辣,所以漸漸疏遠了,原本覺得這樣是對的,日子一久倒也想念他們,我們也曾經擁有美好時光呢!

28年歲月,生命旅途上,失去了一些,得到了一些,每一次的失去都希望能學會下一次的珍惜,正如我現在珍惜著每個朋友,即使,我想還是有不圓轉的地方。再怎麼珍惜,我最好朋友還是對我起了埋怨,或許是因為他心情差,需要發洩,也或許我的行為無法滿足她的期待,但這件事,真的讓我感到難過,並再次認真檢視。

朋友間相處,應該符合對方的期待嗎?我從來不要求別人,傷心時我可以自己化解,難過時我只需要靜一靜,一直覺得,生命之旅最中依靠者,還是自己,所以傷心難過,應該自己懂得消化。

朋友對我的關心,是福氣,該感恩該珍惜,不要求對方應該什麼時候,付出什麼。這樣的想法,是否太不切實際,當我最親愛的朋友提出,我應該懂她知她關心她。

我以為自己已經這麼做了,原來,還不夠。那麼,該怎麼拿咩付出關懷的平衡點呢?

我是一個自私的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