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的天空總覺得特別清澈,空氣特別清新。趁著爸媽一早回鄉下看爺爺,沒有煙牌的我,沖泡了一杯茶,再拿著煙走到院子,倚著台階坐下,點燃了煙,悠閒地吞雲吐霧著。

看著浸泡在熱水中的茶葉,慢慢伸展枝葉,透明地清水漸漸浮上淡淡的綠。原本無味的清水沾染了茶葉清香,連同空氣也混雜著煙草和這杯茶的味道,搭配庭院中翠綠植物吐納的芳香,真是一個美好的早晨。

多久了?自從習慣記者的生態後,多久沒有這樣早起,都快遺忘清晨的美。

記得小時候,一向早睡早起,每每六點鐘就起床,總覺得一天還好漫長,可以做好多好多事。可以換上輕便衣物外出散步,再回頭吃頓悠閒早餐,消磨這麼多時間,早上都還沒過完。再看看書,或是和小弟、小妹聊聊天,也才不過到了中午。

一天好長,可以做的事好多。

然而,習慣睡到早上十點超過之後,一切都不一樣了。早上起來,抬頭望時鐘,總有一種快中午的感覺,悠閒的感覺逐漸遠離,只覺得生活好糜爛。梳洗之後,敷個面膜,看個書,再吃個飯,時間通常已經到下午一點多,要準備出發上班了。

很多人羨慕這樣的生活,我倒是很懷念早起的日子。那種時間無窮,可以吸納最純粹時段的清新氣息,少去夜深人靜的孤寂感,因為有日光滋潤,同時又享有腦袋瓜最清醒的階段,是一種美好。

不由得想起自己最近在整理許多思緒,包括怎麼定義「生活美學」這件事?
我非常喜歡做家居採訪的這份工作,在訪談過程中,的確能比一般人多體會生活的美學,只是,最近在思考,什麼叫生活美學,或者說,自己是怎麼看待生活美學?

好比台灣人常在住家的窗戶上,裝上醜不隆咚的鐵窗,常聽設計師或是喜好生活的人感嘆台灣人的美學素養不高。我也一度在感嘆的行列中。但是,坐在自家庭院中,卻不能否認自己正住在這樣的空間內。

也許可以推託給父母,也許可以自嘲自己未來一定不會這樣做,但是,今日的清晨,卻衍生了別的想法。

父親在一樓的庭園上加裝了像牢籠般地鐵窗,由屋子外觀端詳,的確極度不美觀。但是走進牢籠,庭園的蒼翠綠意以及古意造景,都是父親每天起床後,窩在這個小空間內細心打點經營的成果。

也許屋子外觀不美麗,但是屋子內卻能感受父親對這個家的照顧和努力。每一株植物,每一個懸掛的盆栽,每一張石椅,都是為了生活在這空間內的家人,能擁有最美麗的視覺享受。

這算不算是一種生活美學?或許想法自私了點,因為無視於整個環境,只專注在自我空間內,但是,這不過是一位父親想保護自己家園的作法。即便深感不認同,

但是,今日的我,平靜了內心,卻深受這個家給予我的呵護的感動。

也許,該給自己的內心更多包容空間。不急著反駁對方作法,試著多站在對方角度思考,試著多體認對方的心意,再做評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