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坐著,坐在我的小屋裡頭,陪伴我的是洋溢地中海歡愉氣息的樂音,還有擷取花朵精華的芳香。

感動著,感動上天的賜與。讓我能夠脫離一切羈絆,享受這樣的美好。

想起一個故事,在說一名生活富裕的富翁,養有一匹絕世好馬,人人都羨慕他,那匹白馬多麼美麗,多麼受照顧。有一天,白馬跑了,鄉里的人都為富翁嘆息,大家都議論紛紛,說富翁一定很難過。富翁說,「不要這麼快下判斷,事情也許沒有這麼糟糕。」,大家覺得這是富翁在自我安慰,私底下還是為他嘆息不已。沒想到過了一陣子,白馬居然自己回來了,還帶回一批健壯的野馬,這時候鄉里的人,又議論紛紛,大家都說這富翁真是好命,白馬不但回來,還帶來了一批好馬。這時候富翁又說,「不要羨慕我,白馬不過是又回來了。」
過了一陣子,富翁的兒子因故不小心摔斷了腿,鄉里的人都替富翁感到難過,大家都說富翁真是可憐,富翁說,不用替我擔心和難過,這不過是人生罷了!過了一陣子,國家要打仗,必須招募士兵,每一家的年輕男兒都被徵召上場,只有富翁的兒子因為斷了腿,所以免去一劫。鄉里的人都為自己的兒子要上無情的沙場而擔心流淚,這時候大家又說富翁很幸福,如果不是上天眷顧,他就要跟其他人一樣擔心害怕。這時候富翁說:「不用替我高興,這只是一個事件,不要下結論。」

這只是一個事件,不要下結論。

故事看到尾端,原來蘊藏了一個道理。想起自己多少次為某一個事件的發生而去揣測事件發生的原因甚至可能的發展,不管大事小事八卦事,對結論永遠有過多的想像空間,而人一直活在這樣的想像當中,一直在替別人下註解。

所以,人們為什麼愛八卦?八卦來八卦去,都是和自身不相關的事件,正是因為不相關,所以可以大言不慚,可以自做清高,可以妄下斷語。但是,我們永遠不是當事人,永遠不瞭解事件的發生原因,前因後果,相關連的情緒以及當事者的想法跟思考?我們下了結論,不管是不是照我們自以為有經驗有智慧的頭腦想像的那個未來發展,我們都不需要負責,因為,那是別人的人生。

沒有照故事腳本走,只是哈哈大笑,照了故事腳本走,又自以為很有智慧和洞悉人心。

可悲的,不過如此。

可悲的人心啊!可悲的追逐的事俗規範和社會常理,卻喪失的真心。那人體內深深埋藏的最真誠的心,在歲月逐漸老去,在光環逐漸消退,在人生已走到終了才被我們想起,遺忘多時的真心卻還是一如往常的熱情迎接。只是,人何苦等到年老孤苦,才想起自己一生多麼世俗呢?

肉體掩不住內在的美麗,年輕不過是一時的虛榮,而事件永遠不過只是一個事件,未來永遠無法預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