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稿、截稿,是從事雜誌、報社編輯人員的惡夢,只要聽到截稿就好像突然浮現總編輯的臉龐,看到他張牙舞爪的恐嚇你再不截稿就怎樣怎樣的。不過,大概再也不會有人比我們早截稿了,五號才出書,我們28號已經通通截完稿,反觀隔壁的cool報,明明是一號出書,可是卻也跟我們一樣28號才截完。
每個總編輯都有不同的帶人風格,我現在的總編,老實說對她很頭大。首先,從我工作以來,從來沒被人質疑工作態度,卻一而再、再而三的被質疑,我就算了,我的頁數還沒有我同事多,連她忙到快花轟,也跟著被質疑,但是,我家大人似乎也不覺得她自己錯,就算她是總編輯,也要適度的講理吧!即便,主管難免有些機車,她也太機車了。每次跟她說事後可能會遇到的困難,都說好好好,好著好著就忘記了,後來版型每一次都會列印出來給她看過,一校、二校、三校都過了,都已經要進版場了,卻突然質問我,為什麼最後確認版會長這樣?天呀!那之前我每次列印出來給你,你都沒看到嗎?你身為總編輯,不就是要盯每一頁的版型,覺得不ok可以叫我改,可是,不是拖到最後吧?這樣的做事態度,才叫人質疑你的工作態度吧?
以前的我,截稿有三部曲,現在的我,截稿也有三部曲,卻截然不同。
從前:一部曲:陸續進槁之後,完稿美編會列印黑白稿以供對稿,編輯先校字之後,並劃上希望修正的版型,拿黑白稿給總編輯對。二部曲:總編確認你的版型ok,或者會跟你說她希望調整的樣子,再拿給美編調整,雖然會被小念,至少知道大人想要的感覺。三部曲:美編列印彩稿,總編再確認一次版型和大標之後定案。
現在:一部曲:陸續進槁之後,美編的完稿由編輯列印黑白稿以方便對稿,編輯先校字之後,並劃上希望修正的版型,拿黑白稿給總編輯對。二部曲:大人說好好好,什麼都好,給編輯充分的空間自行跟美編對稿。三部曲:已經定案的版型,卻在即將進版場之後,突然問你,為什麼版型會長這樣?你在搞什麼?然後耍任性說我自己來處理,你不用管了,一副她很行而且被你拖累的樣子。
憑心而論,我喜歡從前的截稿步驟,是屬於理性且修改時間充分的。總編本來就有權力調整版型,編輯就是要執行總編的要求,修修修,這是宿命,沒什麼好怨嘆。但是,時間點不對,就會造成困擾,不是嗎?如果覺得我的情趣和主題單元寫的不夠情趣和主題,一開始交稿的時候為什麼不說?從交稿到截稿,一禮拜多的時間,難道都沒發現嗎?為什麼到最後已經都三校完了,你才發現?身體不好,家裡有事,截稿壓力大,你有太多的理由和藉口,但是,你家裡有事,關我屁事?身體不好,關我屁事?截稿壓力大,更不關我的是,世界上又不是只有你一個總編輯,就算每個總編輯都有被編輯討厭的地方,但是大概也沒有你誇張吧!說什麼你被我們欺負,到底是誰被誰欺負啊?我已經兩個禮拜沒休假,有抱怨過一句嗎?最終還是被你質疑工作態度,你是希望我們做到死你才高興是吧?
再也不相信你的話,管你說好不好,就是要確認到好,以後不要嫌我煩,怎麼這麼嚴謹,耽誤你的工作,是因為你太散,不是你盯我們,我們要先盯好你,才不會又被你罵。
其實我不討厭你,只是,你真的是怪人。所以我要小心翼翼的保護好自己,才不會拼個半死還被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