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時候,一直渴望自己長大,可以做好多好多事,可以完成好多好多夢想,可以享受好多好多小時候的我無法享受的人生酸甜苦辣。
如今的我,算是長大了嗎?
26歲這個年齡,的確已經有了足夠的藉口和理由來證明自己成為一個大人,當我完成了學業,當我找到了工作,當我談了戀愛,當我的生活開始已經置身在世俗眼中所謂的成人世界時,再也沒有學生時代可以依靠的父母這個屏障,得獨立去面對生命中的點滴時,這時卻不斷想起了那個幼年的我。
其實,我已經有點遺忘那時候的我是什麼樣的容貌,又有著什麼樣的思考邏輯。只記得,童年的我一直都很叛逆,越是限制我做某件事或是越逼迫我做某件事,反而適得其反,傲脾氣的我,除了國小一年級曾經拿過全班第一名,再被我老媽發現我放學都不走大路,反而鑽小巷很自在悠閒的邊走邊晃的花費比正常時間的三倍才回到家,我媽迅速的把心不甘情不願的我轉校到離家最近的金華國小後,憤怒的我完全不接受新生活的狀況,連書都不肯念了之後,我的成績再也沒有拿過全班第一名,甚至不要是全班最後一名就偷笑了,前後得差距讓我爸媽嚇了一跳,反而對成績一向重視的他們,每當看到我的成績單就像是心懷愧疚一般不忍多加苛責,而我也在這樣的容忍下,真的很放肆的過著我每日愛看課外讀物的生活。
可笑的是,喜歡亂晃的這個我媽口中的壞習慣,到現在都還存在著!現在的我回想起小時候的我,那個小小的Tina,穿梭在巷弄間,手叉著口袋,嘴裡嚼著口香糖(現在當然不可能這麼粗魯,不過手裡會拿著一杯檸檬綠茶半糖),矮矮的身高在遊覽週邊環境的什麼呢?我喜歡一邊散步一邊觀看四周的住家,每一戶人家都有著屬於自己的一段故事,總是想著,這戶人家的盆栽好美,這家的主人是個什麼樣的人?如果看到大門破爛髒亂,就會想著,不知道這家的主人又是什麼模樣?搞不好主人活潑大方,不區小節。現在的我,在看的一戶戶熟悉的舊面孔時又想到那幼年時候的我以及現在的我,經過同一個大門的時候想著是同樣的一件事嗎?小時候的我在差距現今身高將近五十公分的差距時,是怎麼看待這戶人家的故事?而這戶人家在相距將近二十年的時光歲月中,又有著什麼樣的故事?
每次走過住家附近的巷弄,每當注視著其中一戶人家,小Tina和大Tina就像重疊一般,我在鋼鐵大門的反射中望見了交疊的自己,瞬間又執起了純真。
忍不住笑了起來,那個可愛的小Tina其實一直存在著,小時候完全不懂什麼叫自卑也不在意世俗的規範,對於那所謂的社會規則也不屑一顧,姊姊是高中念的是北一女,大學念的是醫科,而我高中念的是私立學校,大學考了兩年才考上淡江,心中居然沒有一絲可恥,就如同小學時期的那個我,數學考了零分還是很開心的拿回家很大聲的跟爸媽說我考了零分耶!搞得爸媽啼笑皆非,連現在的我都對這樣的自己無可奈何,潛意識中的我,其實固執的沒有人敲的動。
我還想到小時候的我講話好大聲,曾經被一個女孩子嫌棄不淑女,用鄙視的眼光看著我,叫我要淑女一點,否則沒有男生會喜歡我。那是我第一次感覺,原來我很不美麗啊!聲音大嗓門就叫不美麗,沒有男生愛,頓時間有點小失落,不過一看到全班一起訂購的味全調味乳被值日生拿進教室的那一剎那,煩惱又忘光了,急匆匆的嘶吼著我的大嗓門去拿我最喜歡的巧克力調味乳一飲而盡。我也渴望很淑女啊!喜歡當男人眼中的美女。不過,只要一看到吃的,一看到新奇的,我就故態復萌,做淑女太辛苦了,這樣小時候我就知道要保持自然,自自然然的最舒服了。
不過,或許不夠淑女,小時候都沒有男生喜歡我,反而喜歡欺負我,因為我總是會很認真的跟他們計較。我記得,每次夏天到了,就是最開心的時候,因為當天氣逐漸炎熱就代表要放暑假啦!雖然暑假都有一堆暑假作業,不過,我寧願每天都睡到自然醒,然後一整天淨是忙碌著一堆不知道在忙碌什麼的事情,拖到快開學才開始趕作業,什麼美術作業、書法、讀書心得報告拉哩拉雜的瑣事在一星期內全部交差完畢,雖然書法寫的很醜,美術做的很爛,心得也寫的不知所云,好歹是交作業了!
但是,暑假對於小時候的我來說還是很愉快的,甚至這麼大的我,一想到暑假都會覺得開心,也許等工作一段時間,我也可以給自己放個暑假。
小時候的暑假,每次和同學聯絡,都是用家用電話。那時候沒有手機也沒有BB CALL,聯繫的方法只有打對方家裡電話,很客氣請對方的爸媽幫我轉接給同學或是請他留言。還記得小時候家裡只要電話響了,就代表來電的人要找家裡的某個人,可能是自己,也可能是別人,當鈴聲響起,帶著一絲的期待。或許一家人都長舌,我們家總共有三具電話,電信還不發達的年代,這三具電話總是很忙碌,還要排隊才講的到話呢!那時候找朋友聊天時常聊著就因為其中一方的家人要用電話而中斷或要再稍待一陣子。雖然不方便,不如現在的一對一,卻多了一分親切和期待。當手機出現,雖然加快了聯絡的腳步,也同時產生信任的距離跟少了一點等待的趣味。
敲打著鍵盤,小時候的記憶不斷隨著鍵盤聲湧進腦海,原來我曾經那樣天真可愛,傻的好笑。我多渴望,進入社會這個俗稱的大染缸之後,心中的這個小Tina還是陪伴著我,讓我保持著對人性的希望,保持著做人的單純思維,保持對生命的讚嘆和期待,如同小時候想快快長大的那個我,永遠都持續著進步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