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天接觸到不同人事物,陸續收集了很多小故事。有些是路邊賣菜的阿媽,有些是路邊賣面紙的阿伯,也有從計程車司機聽到的不少生活疾苦。

我很愛跟人分享這些故事,不過,今天先開頭的故事主角,是工作認識的一位設計師,如今已經變成朋友,三不五時會一起聊天吃飯。但使我願意和他走的親近的,是訪談時從「屋主」聽到的一些事情,讓我大受感動。

錢,永遠是不嫌多的。至少對很多檯面上看似有名的設計師,姑且不論設計風格或功力到底如何,跟屋主追討錢永遠是他們的一大重心。只要你再敢吹捧自己一點,運氣再好一點,你可能就變成媒體和消費者心中的寵兒,給你大把的錢去伸展舞台,把空間做成自己的設計作品,適不適合住,又有待商榷囉。

可是,我認識的這位朋友,他是朵卡空間設計的設計師邱柏洲。從美國念道地的室內設計系回台,但比起很多幾乎非本科出身的設計師更懂得替屋主考量,最重要的事,他盡量不做豪宅,因為只要看到一家和樂的小家庭或年輕屋主,沒太多錢,但對家有很高期待,他就心軟了,說什麼都接了下來。

接了就接了,真正讓我感動,是有次去採訪一個案子,屋主親口對我說他們追著設計師要給他錢。我一時聽的不是很清楚,因為很少有人追的設計師要把錢給他,原來,這個小家庭說不上窮但也不是富裕,可能裝潢一次也花費了幾十萬(20坪只有幾十萬喔,太便宜了!),邱柏洲跟他們說不及著收錢,叫他們慢慢給。

其實屋主並非付不出來,我猜這只是他一分貼心的考量。因此,每次屋主打給他,邱柏洲就說:「我最近很忙,過陣子再拿吧!」當時邱柏洲不在場,我聽了滿是感動又震驚,他是真的不為錢而工作,只想把更好的生活理念帶給大家,而且,你不用花大錢裝潢。

有次吃飯,他對我說:「Tina,我很有錢,我不要錢,我要的是真心。」我當場哭的溪哩嘩啦,這什麼年代了,我還有幸能認識這樣單純的人,讓我對這世界抱持滿滿的信心,即使遇到生命的黑暗,都還知道,還是有光明存在某個角落。

這是一則小故事,其實沒有很動人的情節,但若你細細品嚐,或許,你也會跟我一樣對這小故事感動。

P.S 照片是從邱柏洲的部落格連結過來,是他某個案子的一角。我想說,真的,誰說裝潢要花大錢,他就能小錢也讓你擁有絕佳的生活品質。
邱柏洲的部落格:http://photo.pchome.com.tw/dolk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