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by Tina


電影版的慾望城市裡頭,凱利曾拿著一本從圖書館借來的舊書,爬上大人物的床鋪,她說:「我喜歡老書的味道。」看到這句,我笑了。

我倒不習慣從圖書館借書,但很愛逛二手書店。娘親常嫌髒,但我就偏愛紙張泛黃的那股歲月滄桑感。常拿到有些二手書,裡頭還夾著前人的書籤甚至有主人的字跡。可以想像已經不知輪轉多少次主人的書籍,也曾被別人拿在手裡捧讀。

一分惜物之情,油然而生。

師大夜市裡的頂好超市旁的華欣書店、羅斯福路另一家華欣書店、和平東路上的茉莉書局、永康街上的莽葛拾遺都是我愛逛的二手書攤。(台大和師大巷弄裡,其實還有很多,下次我再來個二手書店介紹好了)。不過,華歆書籍書籍收的少,茉莉書局又太過商業化,漸漸不愛去了,只剩離我家最近的莽葛拾遺是我最常去一家店,平均每個禮拜都會去一到二次。

去二手書店最大的樂趣,就像去跳蚤市場一樣,可以「挖寶」。常見我蹲在地上,不停的扒書出來,甚至要把一堆堆的書(有點像我房間的狀況)先分成2堆拿下,才能看到下層有那些書。在二手書店保持文雅是找不到好書的,一定要粗魯點!!所以每去一次,其實出來都滿頭大汗,但捧著一疊書出來,很有成就感。

最近的收穫,有賽珍珠的「大地」(小時候常看的那本不見了。)、林語堂的「老子的智慧」和在南京東路路邊攤買的胡品清的「她的坎坷」和「斜陽影裡的獨白」。

賽珍珠和林語堂,都是二手書局常收的書籍,反倒胡品清的書,很難找到。可是胡品清的清雅文字,卻很對我的味,輕柔浪漫的文字,即使到了她高齡,依然懷著少女情懷,很是難得的單純天真。



Photo by Tina


除了書,日常生活所需的碗,也很讓我喜愛。這是在和平東路和金山路口的一家美術社購買的,一樣蹲在地上,從矮几上那一堆老舊物品裡不停的找,不停的挖,不停的翻,想買的很多,但考量到經濟,只買了這只老碗。店家說已有百年歷史,我沒專業到判定,但我喜歡這古早時期是普通人家使用的那股懷舊氣息。



Photo by Tina

這塊日劇時期的老磚,是在澎湖遊玩時,在二崁古厝偶然發現。那時候釉燒的真好,圖樣又精巧,重點是,現在已經很少有這種磚了。為了這個少,加上價錢公道,就買了。好玩的是,其實賣給我們的店家,是賣杏仁茶的。但我們發現他家裡有很多老磚崁在壁面上,就隨口問,他們有在收嗎?老闆很是高興(有點像遇到同好的感覺),興奮的拿出好多老磚,我們一一品味後,買了這一塊。一直想找時間把它框起來,但,你們也知道的,我房間目前放不下,只能把這些老碗、老磚都先藏了起來,以後再端出來讓空間品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