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別人的缺點,總是容易的。經歷在其中的人,當然會有遮眼的時候,旁人置身事外,看得清事實,看得清真相。看見了當事者的盲點和缺失,我們給予建議和勸導,這些,都是好的。

只是,人往往容易失去耐心,往往對講不聽的人感到無奈,多少再帶點責備。對講了ㄧ而再,再而三的事情,容易感到厭煩,仔細想想,我們是否都曾經抨擊過朋友的盲點?心裡都曾經湧起疑問,覺得對方怎麼都講不聽呢?

我也是這樣的,但是,我自己的盲點和缺點,都改進了嗎?

對別人失去耐心是很容易的,我們總覺得幫對方看到缺失後,對方應該有所改進,倘若狀況再次發生,多少質疑對方到底有沒有做到反省的動作?

反省很重要,反省之後要改進很重要,我們都知道這些道理,尤其說別人的時候,更是比誰都清楚這道理。然而,對自己呢?

如果我們也有正在改進的缺點,正在努力著,正在調適著,踏在這條路上,只是還沒走到終點,偶爾還會迷路,需要一點時間走回原路。這樣的我們,能提點對方的錯誤,但是,有資格評論對方的錯誤嗎?

調整缺點,需要很長時間。我們需要別人給我們時間,我們也需要給別人時間。

不急著下評論,是我目前正在學習的心態。不因為一件事的發生,馬下下註解,不因為某個錯誤,馬上定生死。

生命這麼漫長,何苦在短暫時間內,急著下結論。

給自己,也給別人,更多的耐心和包容吧!

我期許自己這樣做,也分享給我的朋友。願每個人面對自己的醜陋,接納自己的缺點,正視他,改進他。

命運之輪,會帶引我們,前往好的未來。無論未來,是否又遭逢悲傷,那也只不過是悲傷,快樂總是存在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