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天是最美好的季節,少去了夏日的炎熱,也還不到冬日的寒冷,是最能享受陽光的時節。

今天的我,起了個大早,9點起床後悠閒地敷了個面膜,一邊看書一邊用美腿魔法師按摩小腿,這樣的時刻,總是覺得十分愜意,又能同時做好3件事,一舉數得。

最近閱讀的書籍是蔣勳的「天地有大美」。這本書其實在金石堂書店已經注意很久了,每次踏入金石堂,第一排的書目就能一眼望見它,好像在召喚我一樣。只
是,前陣子不停搜刮有關設計和建築的題材,每次翻閱這本書,總是會起衝動想跟著買回家,又怕先前買的書看不完,於是不停的擱下它。直到上個禮拜,實在受不了了,就上網訂購,不再掙扎地將它帶回我的窩。

也不懂,為什麼要這麼掙扎,可能當時還不到購買的時機吧!一買回家,果真之前買的設計類書籍都擱下了,蔣勳寫的生活美學,從食、衣、住、行每個篇章都深深吸引住我。

尤其講到「放慢」的理念,讓我思考起自己的生活步調。我想,我是一個很急躁的人,在工作上和愛情裡,最容易看到這一點,一旦有要等待的狀況,或是正在進行中的事,就會不顧一切的想趕快解決完。那一刻的身心靈,我想應該都處在十分專注去解決和思考怎麼將事情快速處理掉的情緒中。

但是,這樣急的一個人,卻走路很慢。我不喜歡走路很快,即使在工作中,能慢我都會盡量慢,除非事情已經緊急到要冒火!

為什麼會喜歡慢呢?我想是因為貪戀路上的景色吧!喜歡走路時張望週邊環境,或許抬頭看看某家的美麗陽台,心裡幻想裡頭的居家是什麼模樣?或是毫無目的的張望四張,看看能有什麼發現。

就像今天出門後,一邊聽著I-Pod,一邊接受溫暖陽光的洗禮,心情自在悠閒。但是,在公車上閱讀蔣勳的書時,裡頭的一句話,又讓我感到鼻頭一陣酸。蔣勳提到台灣對過去太薄情,對過去沒有感情,所以肆意的糟蹋帶有歲月的老建築,

只為了成就現代感,卻沒想到,台灣的市容正因為如此,一點都不美,一點都不協調。

這句話讓我差點落淚!

心頭一陣感觸,所幸下車後,會先經過一處小公園,蒼翠的綠意又將我的心頭放開,開始思考「快」與「慢」之間要如何拿捏?都市的快讓人心跟著忙碌起來,到底是生活壓力讓人忘記了「慢」的優美,還是我們在自我逃避?抑或是人們根本不自省?

生活再快,總有週休假日可以利用,這兩天要怎麼讓自己放慢,是最重要的關鍵吧!可惜人們總是愛好一窩鋒,假日也衝往人多的郊區,雖然是出來散心,但是擁擠的交通和人群,卻又弄得人心疲累,在這樣的循環中,人心到底得到休息了嗎?

其實,慢也可以存在工作中,就像今天的我,繞過翠綠的草皮,緩慢步行中,一邊感受悠閒。穿越公園後,望著大樓的透明玻璃外觀映著天空的模樣,讓建築物本身不只是建築,同時是景觀,這就是生活的一種享受,只是,願不願意讓自己靜下來欣賞,否則,景觀即使就在眼前,也是看不到,那就成了可惜……

快與慢之間,並不會因為我們生活步調快速而失去平衡,是「心」讓他們失調。當心變慢,一切都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