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Tina


某天,和男友在家中附近閒逛,逛到這間停車場。停車場不稀奇,奇的是在管理室門口,居然有這麼一幅畫。正在散步的兩人,一同停下腳步,像是兩個好奇的小朋友,又是看看停車場,又是看看畫,心想這是怎麼回事。

突然,管理員走來了,說著:「這是我畫的,哎呀!今天剛好有空才能畫,有靈感才能畫,有心情才畫的了。」我們馬上說:「是是是,你說的是。」拿出相機拍下後便離開,往後每次經過,若正好趕上了這位阿伯的新畫,我總要像是偷窺的孩子,忍不住多瞧兩眼。

你說這畫,畫的有多好?這我可不曉得。不過,率性之人畫出這般率性的畫,還置身在車流來去的停車場,正好在永康街鼎鼎大名的冰館旁的巷弄內。小女子我覺得,這樣吵雜環境,還能有這般閒情逸致,讓我頗受教。

受教在哪?我們總以為要天時、地利、人和,那首詩,那幅畫,那條歌,才做的完美又完全,缺一不可。曾經在琦君的小說內讀到,有個讀者寫信問她,她都是在那裡寫作?文字樸實,性情也樸實的琦君回信說:「可能坐火車時,突然想起什麼靈感,就拿起筆來寫了。」這時讀者又回了信:「我好失望啊!我以為你寫作時要喝杯紅酒,點個蠟燭,聽個音樂,是在這樣浪漫的環境下寫的啊!」

還記得當時還是國中生的我,讀到這一篇,也跟著那讀者有點小小失望呢!為啥?就為了我剛剛說的,總以為是得天時地利人和三全,事情才完美。不過琦君又說:「寫作本是自在之事,心自在了,那兒都能寫。」

出社會後,每天寫著稿的我,還未曾領悟到這句話的意思。每次寫稿,從進公司,泡茶,聽音樂,與人聊天(放鬆心情),總得過個幾個鐘頭才寫的出那最難寫的140字的導言。導言寫出來了,就像打通任督二脈,整篇文像行雲流水般順暢到底。

最難寫的,往往就是那集精華於一身的140字的導言啊!所以以前寫稿,不寫到半夜很難出的了公司大門。

直到在停車場遇到這位阿伯,看他自在的不顧眾人眼神,不顧街頭的紛紛擾擾,雖說好像是有點撇了看熱鬧的人一眼,有點點兇呢,但他的那股自在讓我開了悟,從此在公司寫稿,不需要再這樣折騰自己了。

不說工作,延展到生活,也很受用。跟男友相處,不再要求東要求西,懂得捨棄女人有時候要的那一點感覺,轉而珍惜彼此情誼。說到友情,不再要求朋友相處是否要密切聯絡,友誼長存嘛!

再說說過生活這件事,有時候天氣差,心情就壞,那兒都不想去的任性都出來了。這時候,開始懂得沒有天天過年的好事,即使下傾盆大雨,還是有樂趣所在。

話說到這,永康街也算是台北市人潮聚集的所在,哪天你們來了,想看看這停車場的畫,從冰館旁的巷子走進去,就可以看到。不過,那管理員說了,不保證天天有畫喔!

P.S 說真的,哪天有空,我真想多跟這管理伯伯聊聊天,好想多知道一些他畫畫的心得和心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