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踏上澎湖,已經事隔兩年。

我有位好友是澎湖人,從大一到現在,幾乎年年會到澎湖找她玩。去年因為一些誤會,暫時少了聯絡,直到今年誤會冰釋,才又去了澎湖。舊地重遊,原本該感到熟悉,但這次我看見的澎湖,少了熾熱陽光曬臉龐,甚少下雨的澎湖,居然讓我遇上傾盆大雨。

一下飛機,我眼中的澎湖,就不是我熟悉的面容,頓時有些心慌。但又想想,人與人之間,就算朝夕相處,也不見得完全瞭解彼此,但人總是習慣抓住那分熟悉感,依附著這分記憶延續每一日。其實,每個片刻都是一個當下,沒有誰應當熟悉誰,誰叫一輩子人也不可能瞭解自己,何況想瞭解別人,何況是我眼前這一年去一次的澎湖。

雖然跟我所期待相距甚遠,我以為是藍天碧海迎接我,以為是揮霍無盡的陽光等待我。但眼前的是陰雨濛濛的澎湖,像想對我吐露什麼,籠罩著這塊土地,我起了另一個期待,相信這趟旅程,會有新的感受。

知我迷戀老舊房舍的好友,第一晚就帶我去「傻愛莊」。傻愛傻愛,愛的就算傻了,努力愛過一場不很爽快?取名傻愛莊的莊主,應該是個性情中人,我心底喜歡上這地方,即便還未踏入,有時候喜歡,只是一個感覺,那感覺就撐起天與地。

安頓坐好,爽朗的莊主就來到身邊,是個爽朗的大姊,她說這屋子已是3級古蹟,已有百年歷史,是日據時代留下的老建築。屋裡空間老舊的迷人,古老窗舍、門板、樑柱、天花板,細心被留存,莊主說:「捨不得這些老東西被拆了,所以才努力的維護她。」這想法正巧和我上週採訪一位在師大的復古風濃厚理髮廳「秘密創作廊」老闆子洋的好友小佩想法一樣,小佩是個大膽之人,敢在半夜前進老房舍,不在乎裡頭是否有動物死屍或前人想拆解房舍卻不慎跌落的屍體,推開門,打開手電筒,就用心找尋老東西。小佩說:「因為捨不得這些東西被丟掉,不如讓喜歡老東西的人好好保存。」

喜歡老東西的人,都是感性之人,傻愛莊的主人和小佩,都是。

 

隔天去了二嵌古厝,名列國家三級古蹟,就位在西嶼中段臨海的村落,整村姓陳,又稱陳家村。經過修復的房舍,保留澎湖老房子常見的咕咾石做建材,當年先人的就地取材,化作這區域的人文特色。一棟棟房舍有些大門深鎖,有些敞開胸懷迎接訪客,有個賣黑輪的阿伯,在店門外招牌寫著「專治小食夭」,吸引了我,進去吃了2支黑輪,裡頭有個古井,深不見底,老伯說把繩索通通放下,我就知道這井很深。

於是我將水桶套上繩索,慢慢放下,纏繞成圈的繩索,一圈又一圈放下,卻不見水桶已至底,令我好奇心大起,當初是怎麼挖下這口井。可惜已不可考,但還是能汲口水清涼一下。攤位上,有隻扇子寫道「一支黑輪三格外,一支木賊九隻腳,阿督仔毋信走來看,看了害頭當心肝。」用閩南語發音才念的真切的打油詩,朗朗上口且趣味,想必是個有才學且幽默的人。阿伯說這是村裡一位長者的提字,且家家戶戶都有。

果然,走出黑輪伯的住家,繞了繞街坊,每戶人家的壁面上,都有這位長者瀟灑恣意的提字。如果快活的村落,是因為澎湖的廣闊大海孕育出來的成果吧!黑輪伯說他也曾到台中討生活,但老了,還是想回歸清靜之地。澎湖未受污染,處處臨海,的確是個清靜之地。

不只二嵌古厝,沿途老房舍都可看到細膩花磚和細膩畫作嵌在壁面裡,染上鮮麗色彩的門片,呼應天空大海的燦藍。在台北,常望見的老房子,大多陰沈灰暗,不似這兒活潑開朗。

清靜之地,少了紛爭,少了勾心鬥角,每天在海濤生中清醒,在點點星光下休憩,不忙碌的悠閒生活,讓人更懂得珍惜所有,更努力營造居家,更有時間風雅!本以為風雅僅限地面,沒想到就連海邊防波堤,都看到一顆顆巨大防波石寫上瀟灑提字,讓人不禁慚愧,居住台北的人們,自以為懂流行,懂風雅。

在台北,品茶、聽音樂、賞花,已經叫懂生活,懂忙裡偷閒。可這哪比得上澎湖人,將雅趣納入生活中,即便生活不優渥,都能活的自在安詳,他們,才是真懂得生活的風雅人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