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回家的時候,刻意早了一站下車,想去金石堂逛逛,順便去買睫毛膏,再順便一點可以吃個豆花或買個鹽酥雞回家。

帶著耳機,閒晃在路上,依然不改我的本性,一顆頭轉來轉去,看看這看看那,一點都不專心向前走。走到義美門口前,正打算要買隻霜淇淋吃,同時又想到這兩天身體不舒服,於是做罷。正哀怨時,卻看到門口坐了一個女孩,應該約國小五年級的年紀吧!坐在小矮凳上,有盆方形塑膠容器放在她雙腿上,裡頭是一包包長約12公分,寬約8公分的袋子,裝著一包包餅乾。

小女孩長的清秀可愛,眼睛靈活有神,獨自坐在馬路邊賣餅乾,卻絲毫不膽怯。我走上前去,好幾個婦人也同時跟我湊在她面前,她一起講解販賣的規矩:「餅乾一包70,三包200。有焦糖杏仁、咖啡、薰衣草三種口味。」我買了一包焦糖杏仁,拿出500元給小女孩找的時候,突然很佩服起她的勇氣和讚嘆她的口齒伶俐清晰。

而且,她長的真的好可愛,長大後一定是美人兒。

大概就是因為看的太起勁,想的太入神,她找我錢後,我對她微笑就離開了。還沈浸在感嘆中,突然聽到小女孩大聲嚷嚷,原來,我忘記拿餅乾了,真糗!

回家的途中,一直在想,小女孩的爸媽呢?為什麼讓小女孩自己坐在街頭?小女孩是一時好奇出來打工還是家境有問題?看她進退應對的模樣,很聰慧且靈巧,看起來家教很好,到底,為什麼會坐在那兒呢?

其實,買東西時,好想問她,卻不好意思開口。還是不要太好奇好了。我就是對太多東西好奇,常給自己惹來麻煩!

在街頭販售東西的小朋友,總是會得到很多阿姨、姊姊或婆婆的歡迎。關於這一點,我注意很久了,因為我也是常會忍不住掏錢的那一個。記得大四時,那時候跟男朋友去淡水老街看電影,那時候每個週五下午,我們都會去淡江戲院看2輪片,票價便宜且戲院乾淨,人也不多,感覺很悠閒。

某次又走在街上,看到一個阿伯拉著才約3歲大的女娃兒坐在地上乞討,那時候還是窮學生的我,掏出身上所有現金給了他們,而且一路哭個不停。我是個會過渡濫用同情心的人。

當時的男友,曾經對我說過,我不應該太過同情別人,也許他們根本不需要我的同情。他們付出辛勞,雖然辛苦卻很踏實,內心或許比一般人更加快樂無比。

那句話讓我重新定義和省思自己,在同情別人之前,應該先肯定對方的價值。

今天這小女孩,讓我想起當年聽到男友認真教訓我時的回憶。

希望今天只有一面之緣的小女孩,一切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