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公司寫稿,正好又調了一張年初用過的照片,就是目前MOT在賣的天童木工的Butterfly,又俗稱蝴蝶椅。

說起天童木工,台灣人大概很不熟悉,以下是段介紹:

創立於1940年的日本家具廠商「天童木工」,外型簡練清雅,靠細膩與精湛的工藝技術,贏得名聲,不僅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是愛用者,連日本皇室都指定使用,因此有日本皇家御用品牌之稱。

真正開始聲名大噪,是與大師柳宗理合作,在1954年發表的Butterfly椅。結合實用與傳統手工藝,並融入日本精神,狀似蝴蝶翩翩飛舞的外型,是以日本神社的大門造型(日本稱做鳥居)為設計發想,並以同批木材製作椅子,如此在拼接時,才能讓木紋產生對應花紋。

製作單椅時,柳宗理研發以金屬細棍連結2片彎曲對稱的plywood(夾板)技術,撫摸表層時,不平整的觸感,其實是為了分散力道。

1張單椅展現了日本工藝技術以及傳統文化,讓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納為當代經典設計。

*****************************

但最驕傲的,是他們的技術指導是來自臺灣的喔!

請看:

LOGO小故事

台灣之子 技術指導

天童木工成立於1940年,位於日本山形縣天童市。原本天童市的居民,以農作為主業,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為物資缺乏,日本政府鼓勵農民轉業,並請來木作工藝精湛,出生在台灣新竹市的乾三郎先生做技術指導,開始生產木作家具。而這群專業人士漸漸聚集,後即成立公司,因為位處天童市,於是取名天童木工

*****************************

年初時,介紹過這張單椅。但在現在什麼都漲的時候,這張單椅卻降了價格。

原本定價1.64萬元,如今是1.61萬元。

昨天MOT的店經理說出這價格,我馬上說:「咦!價格怎麼跌了。」他應該嚇一跳吧,我記價格記得好清楚呢

因為我覬覦很久了。看到價格跌了,有點想出手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