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引用自我很喜歡的一位作家「歐陽應霽」在「設計私生活」裡頭的一句話。其實,原本應該是「什麼買賣其實都不比睡一覺好的重要」。只是,標題這麼長,總覺得怪,所以稍微改了一下,應該無傷大雅吧!

曾幾何時,我的生理時鐘慢慢遷移,從大學時可能時針才剛指到6,我已經快要準備就寢了。一較到天亮,睜開眼,時針還是停留在6。

那時候,難怪我的精神體力這麼好,無憂無慮的睡眠,睡了一場好覺,把今天的經力都揮霍在白日。我還記得那一天躺在大學租來的套房內,望著窗外藍天白雲,意識到自己不適合夜間活動,那時候想著自己真的是跟著偉大熱情的太陽安排生活作息,不過,挺好的。

一直都知道自己不習慣晚睡,甚至討厭晚睡。但是,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改變了自己的生活習慣呢?什麼時候給了自己藉口,說要想當編輯就是要這樣,才像一名文字工作者。

文字工作者,彷彿是我大學時代嚮往的一個夢。當踏上了這艘夢之船,忍不住被她籠罩的美好迷霧炫惑,突然間失去了方向,努力充實自己的心不變,但是生活作息變了,給自己的藉口是做文字的都是這樣,所以我要適應!

多麼愚蠢的想法,其實是牽拖吧!把自己平常白天往外跑,沒時間看書上網閒晃或是摸東摸西的遺憾,拖留到夜晚,再給自己一個好聽的理由,卻忘了心裡面其實最初最初的渴望不是這樣的。

可是,我們何時曾經仔細凝聽內心的想法。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習慣漠視他,人的心常會迷思於一些我們自以為不重要的地方,不只是在愛情上的盲目,生活中的渴望卻少了實踐行動的勇氣跟耐力。

或許是因為當時我們自以為的安逸並習慣的作息讓人喪失了改變的衝動,給了藉口說這樣也挺好的,夜深人靜時心裡細微的呼喊也因此被漠視,假裝沒有這回事。只是,生命很有趣,總是會讓你不停的檢視自己,無論透過什麼方式,總有一天,你會覺悟,然後回想之前,才發現這樣的暗示已經好多次,多到有可能數不清。

有這樣的感嘆,是因為我也一直在自我和妥協中糾結。妥協於一些瑣碎的小事,比如「晚睡」,卻在看了歐陽應霽的書裡頭說的「管他是風狂雨驟的壞天氣還是清朗透明的大好天,就是因為還早,面前就像有格外多的可能和機會。當一切還在靜的時候我已經開始在動,感覺非常良好」

一字一字打進我的心坎,從小到大我都是這樣的,好早睡,好早起來,在這樣的早起中自得其樂,以為白天會出現許多的可能性,並享受著這樣的情緒。

但是,工作不到三年的我,有多久沒有享受過這樣的日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